科室: 急診科 副主任醫師 孟廣蕊

  臨床醫生對於反覆發熱的患者的診斷,需要從很多方面去考慮,大體上可分為感染性的和非感染性兩種,下面介紹一下臨床常見的引起反覆發熱的常見病因,具體如下:
  1、感染性疾病:
  (1)普通細菌、病毒感染:最常見的為肺炎鏈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肺炎克雷伯、及流感病毒等引起的呼吸系統感染肺炎、肺膿腫及流感病毒感染均可導致反覆發熱;胃腸道消化系統的感染如急性胃腸炎、肝炎、肝膿腫、膽囊炎、胰腺炎;泌尿系感染,以上均可以導致反覆發熱。臨床上針對反覆發熱,醫生會進行血培養及藥敏實驗,查詢病原菌進行對症用藥,發熱會得到較快的緩解。
  (2)結核菌感染的典型特點為反覆發熱,多表現為午後低熱、盜汗。
  (3)特殊感染:臨床上常見有真菌、黴菌及多重耐藥菌的感染易出現反覆發熱,如肺黃麴黴菌感染及各種耐藥菌感染常反覆發熱且病程較長,治療比較艱難,可應用的藥物比較少、費用也比較高。此外傷寒、副傷寒及病毒性腦炎均可導致反覆發熱。
  2、非感染性疾病
  (1)風溼免疫性疾病:風溼、類風溼及系統性紅斑狼瘡,系統性血管炎等疾病均可導致反覆發熱。
  (2)腫瘤性疾病:某些血液腫瘤、淋巴瘤、肺部及其他部位腫瘤可導致反覆發熱。
  (3)其他特殊情況:某些藥物的不良反應過敏反應、及腦損傷原因導致的體溫調節中樞異常等也可導致反覆發熱。

  發熱的診斷很複雜,有時臨床醫生也會感到很頭疼,有幾百種疾病均可導致反覆發熱。如出現反覆發熱建議及時就醫,查詢病因對症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