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喉科 副主任醫師 劉韻

  兒童中耳炎是兒童期常見的傳染性疾病,發病率高,易復發,併發症和後遺症多,具有許多與成年患者不同的臨床特點。
  兒童中耳炎全身症狀較重,急性病容,倦怠,發熱,體溫達40攝氏度以上,3歲以上兒童常訴頭痛或耳痛,可發生驚厥。常伴消化道中毒症狀如噁心、嘔吐、腹瀉等。由於2歲以內小兒的巖鱗縫尚未閉合,中耳黏膜與硬腦膜之間有豐富的血管及淋巴管聯絡,故中耳的急性化膿性炎症可影響鄰近硬腦膜,出現腦膜刺激徵,但腦脊液無典型化膿性改變,嚴重者可引起顱內併發症。因嬰幼兒不具陳訴病痛的能力,常表現為不明原因的搔耳、搖頭、哭鬧不安。另外嬰幼兒鼓膜較厚,富有彈性,不易穿孔;即使鼓室與乳突氣房有較多積膿,鼓膜可能無顯著充血或膨隆。檢查可見耳道口有膿性分泌物,或鼓膜明顯充血、外突,耳後紅腫隆起。CT可見中耳乳突腔被均勻一致的分泌物填充。
  兒童的中耳炎症狀較重,故應儘早就診,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治療,不要擅自用藥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