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鍼灸科 副主任醫師 史金環

  面癱分為中樞性和周圍性,中樞性一般繼發於腦血管病,周圍性一般指原發的特發性面神經麻痺,一般所說的面癱治療指的是此型別面癱的治療。
  特發性面神經麻痺是常見的腦部單神經病變,為面癱最常見的原因,該病具有自愈性,主要表現為單側周圍性面癱,一般突然出現,應及時就醫,明確診斷,中樞性面癱應治療腦部原發病,周圍性面癱可採取藥物結合鍼灸、物理及康復治療等。
  藥物治療:對於面神經炎引起的周圍性面神經麻痺,以B族維生素等藥物注射或者口服以營養神經,對沒有禁忌症的病人可以使用糖皮質激素短期治療。如為病毒感染可用抗病毒治療。
  中藥治療:發病早期使用散風通絡中藥,急性期後以活血益氣、通經活絡等方法為主。
  鍼灸治療:適當的鍼灸治療能夠減少區域性炎性反應,促進神經功能恢復,建議專業鍼灸師治療。
  物理療法:常用的有超短波、低中頻電療、鐳射、藥物匯入等,有一定的輔助治療效果。也可囑病人對患側進行熱敷以促進區域性血液迴圈。
  康復治療:面肌開始恢復時,需做面肌的肌力訓練,以訓練表情肌為主,做睜眼、皺額、吸吮、翹嘴脣、吹口哨、噘嘴脣、張嘴等動作,每次約20min,每日1-2次,直至最終康復。
  積極採取藥物治療的同時,要加強護理,防止面部直接風吹;當患者存在眼瞼閉合不全時,應重視對患者眼部的保護,必要時使用眼罩;注意休息,防止過勞;飲食要清淡,避免辛辣油膩的飲食。

  綜上所述,周圍性面癱大部分病人可以自愈,但由於病人年齡、體質、基礎疾病等的不同,有一部分病人會留有後遺症,因此,在發現症狀以後,要及時就醫,明確診斷,採用綜合的治療手段,可以有效減少後遺症,縮短康復時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