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小兒心理衛生科 主任醫師 匡桂芳

  青春期是青少年生理髮育上的突變期,在這一時期,個體的生理髮育迅猛,在一系列生理變化的推動下,個體的心理也進入一個飛速發展和變化的時期,其中尤以智力的發展、自我意識的增強、性意識的覺醒和發展,以及情感的豐富和矛盾為特徵。因此這一時期也被稱為“暴風驟雨期”。

  青春期的孩子們表現叛逆,渴望自由、無拘無束、有自己的思想,智力的發展和自我意識的增強,使青少年獨立意識空前高漲,希望擺脫控制,要求自己做主。

  而此時許多父母已進入更年期。多數更年期的父母焦躁、煩悶、望子成龍,遇到不如意的事還脾氣急躁,當孩子做錯事或有看不順眼的地方,便劈頭蓋臉一頓指責,有的甚至拳腳相加。

  人與人之間最重要的是溝通,是理解。在孩子青春期,家長應給孩子儘可能大的空間,用平等的心態對待孩子,而孩子應嘗試著與父母溝通。孩子把自己的想法說給家長聽,家長也要配合孩子,給他們創造一個寬鬆的空間能夠暢所欲言,不要給他們太多的壓力。孩子畢竟是孩子,閱歷尚淺,自制力尚低,如有讓人不如意處還得要家長多多包容。孩子們也不要因為家長的幾句批評就記恨在心,與父母疏遠。須知生養不容易,有話好好說,不要一味地跟父母的尊嚴“較勁兒”。

  由於年齡的差異,代溝這個問題的確存在,可若是不跨過去,那條溝就永遠存在。所以,如果您是正處在更年期,而您的孩子恰恰是處在青春期的父母,那麼請您多包容;如果你是正處在青春期,而你的父母恰恰是處在更年期的孩子,那麼也請你多體諒,就別再讓驕傲的青春期遇上煩躁的更年期而擦出灼人的火花了!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