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內科 副主任醫師 張軼美

  我相信,在現實生活中“失眠”困擾著許多人,“我怎麼就失眠了?”“我失眠了,該怎麼辦?”“吃了藥就能睡,成癮戒不掉怎麼辦,能不能不吃藥?”“長期失眠會不會變痴呆?”……在尋醫診療的過程中,經常會聽到“失眠認知行為治療”,聽上去一頭霧水,看上去也沒有什麼特別,不像可以解決長久失眠問題的神奇方法,然而這些方法卻是由數十年睡眠科學的發展所衍生出來的,最重要的是這些方法都有相當紮實的研究成果證明其療效。前提是失眠者要嚴格去執行,要堅信自己可以擺脫失眠,才有機會獲益。
  眾所周知,失眠認知行為治療包括藥物治療和非藥物治療。很多人不瞭解睡眠教育、放鬆療法、音樂療法、睡眠日記等等非藥物治療的作用,認為它們是“花拳繡腿”,沒有真功夫,但是,請靜下心來想一想,大家所熟知的高血壓、糖尿病的治療方法中,不也存在很大比例的非藥物治療嗎?針對高血壓,除了6種降壓藥物的使用,非藥物的治療包括健康宣教、合理運動、低鹽低脂飲食、控制體重、戒菸限酒、監測血壓等;針對糖尿病提倡的“5架馬車並駕齊驅”的治療,除了口服降糖藥、使用胰島素,對於降糖宣教、增加運動、預防合併症的非藥物治療也同樣重要。所以非藥物治療在失眠的診療中也是公認有科學意義的。它的治療是基於對睡眠機制的研究。

  有果必有因,失眠的發生一定是睡眠機制的一個以上的環節出現差錯,把它糾正過來,睡眠就會好起來,而失眠行為認知療法就是幫助我們找到出錯的環節,從而進行有效的改正。
  有效的接受失眠認知行為治療的第一步,就是明確病因,如果存在以下原因,請告知醫生,對失眠一定會有重大幫助。
  1、是否缺乏規律運動
  2、是否白天缺乏一些腦力活動
  3、是否習慣白天小睡三十分鐘以上
  4、是否白天經常打瞌睡
  5、是否還沒想睡覺,就躺到床上
  6、晚上躺在床上的時間是否多過睡著的時間三十分鐘以上
  7、是否從小就是個夜貓子
  8、睡覺時間是否不規律
  9、是否有周末補覺超過一個小時的習慣
  10、睡覺時外面的光線是否仍然很強
  11、是否缺乏早晨到戶外照射光線的機會
  12、是否經常出國,必須調時差
  13、是否從事必須倒夜班的工作
  14、是否是個比較容易焦慮、緊張的人
  15、是否有要求完美或要求自我掌控的傾向
  16、目前是否正經歷重大的壓力事件
  17、生活當中是否持續有很多瑣碎的壓力
  18、躺在床上是否總有回顧一天中各種大小事情的習慣,思考是對是錯
  19、睡覺前是否常想著明天的計劃
  20、當一個晚上沒睡好,是否會覺得很懊惱
  21、是否會經常期盼今晚一定要努力睡好

  隨著醫療知識的普及教育及失眠研究的不斷髮展,“失眠認知行為治療”會讓更多人和失眠說再見。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