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樑芙蓉

  扁桃體發炎是扁桃體的炎症。臨床上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主要症狀是咽痛、發熱及咽部不適感等。此病可引起耳、鼻以及心、腎、關節等區域性或全身的併發症,故應予重視。下面介紹一下治療方法。
  1、本病多為鏈球菌感染,抗生素首選青黴素,青黴素過敏者可選用紅黴素、林可黴素等。高熱頭痛及全身痠痛者可選用對乙醯氨基酚等解熱鎮痛劑。經2—3日治療後如病情無好轉,則應考慮是否病毒或其他細菌感染,改用抗病毒藥、敏感抗生素或磺胺類藥物。
  2、扁桃體急性發炎時,採用青黴素類抗革蘭氏陽性細菌抗生素,治療效果很好。加上適當的休息,注意營養,一般在1周左右就可恢復正常。如果炎症反覆發作,則可轉化成慢性。慢性扁桃體炎的症狀不很明顯,主要是咽痛。咽乾、咽部不適、有口臭等表現。由於炎症致扁桃體常常比較肥大,但也有少數扁桃體萎縮而仍有慢性炎症者,並常合併伴有慢性咽炎。檢查可見扁桃體表面充暗紅色血、表面有瘢痕、及粘連、凹凸不平,顎舌弓亦可有慢性充血,有時頜下淋巴結也可腫大。慢性扁桃體炎也可用抗菌消炎藥物,如反覆急性發作,則需要施行手術切除,但一般5週歲以下兒童不適宜於手術治療,多采用保守治療,因其尚有一定的免疫作用。
  3、扁桃體切除術治療。治療指徵:慢性扁桃體炎反覆急性發作;有扁桃體周圍膿腫病史者;扁桃體過度肥大,妨礙吞嚥、呼吸、導致營養障礙者;風溼熱、腎炎、關節炎、風心病等患者,疑扁桃體為病灶者;因扁桃體,腺樣體肥大,影響咽鼓管功能,造成慢性滲出性中耳炎,經保守治療無效者;白喉帶菌者,經保守治療無效者;不明原因的長期低熱,而扁桃體又有慢性炎症存在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