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喉科 副主任醫師 彭易坤

  兒童打鼾最常見的原因是扁桃體和腺樣體肥大,常見症狀有鼻塞、打鼾、注意力不集中、咳嗽、學習能力減退等症狀,外表看起來有些會有典型的“腺樣體面容”,如伴發細菌感染,則容易引發慢性鼻竇炎、中耳積液、口臭等,對小孩子的生長髮育影響很大。而一談到手術,家長們往往都會非常擔心和害怕。關於扁桃體和腺樣體切除術,經常有家長諮詢“手術創傷大不大?”“是不是微創手術?”,“是等離子射頻手術嗎?”,“小孩能否承受得了此手術?”“是用鐳射切除扁桃體嗎?”等等問題,針對父母的這些疑問,現在談談扁桃體切除手術治療問題。這也是我為什麼要寫這篇文章的理由所在。

  關於扁桃體和腺樣體切除術的手術順序,我的個人做法是先切除扁桃體後再切除腺樣體,即做完扁桃體後再進行腺樣體手術,同時在做腺樣體切除手術時觀察扁桃體窩的滲血情況以便及時處理。

  最初的手術都是在局麻下進行的,短短的幾分鐘內醫生憑經驗用一個圓圈狀的刀,稱之扁桃體擠切刀切除扁桃體,也即叫擠切法。因為孩子不能很好配合。而且孩子非常恐懼,對他們的心理也會留下陰影,所以擠切法在國內大型醫院已經基本棄用。

  以後隨著小兒麻醉技術的發展,扁桃體切除手術改為在全身麻醉下進行,但扁桃體切除方法仍是採用剝離法切除。扁桃體剝離切除技術既是傳統的手術方式也是非常經典的手術方式,挑開扁桃體與顎舌弓、顎咽弓交界之粘膜,刀不能過深,否則容易切破包膜,顎弓切開後沿包膜剝離後完整切除。以後可以使用電凝止血或者低溫等離子射頻止血或者直接前後顎弓縫合關閉創面。

  另外一種方法是用低溫等離子射頻技術切除扁桃體,低溫等離子射頻手術是以射頻能量加上生理食鹽水中鈉離子為介質,以稍高於常溫的40~70℃進行止血,術後反應相對較輕,但缺點是扁桃體粘連較重時界限不清,不容易保留顎弓的正常形態,術後偽膜較厚,有可能繼發出血。其技巧包括:將扁桃體向內側牽拉,沿扁桃體被膜進行手術,用刀頭沿扁桃體被膜逐步消融分離,用刀頭側緣去接觸組織(力度輕,類似撫摸),完整切下扁桃體。

  就目前常用的兩種術式談談我個人的體會,任何事務都應該一分為二的看待,因此要問我扁桃體切除手術的術式,我個人的體會是因人而異,因地制宜,對於單純扁桃體肥大,較少發炎的患兒可以採用低溫等離子射頻切除,對於反覆發炎、粘連較重,或者肥胖咽腔狹小明顯的患兒傳統剝離手術效果會更好。而且縫合前後顎弓(通常要帶一部分包膜組織),方法簡單、效果肯定,避免術後偽膜脫落大出血可能性。扁桃體完整剝離後創面電凝點狀止血(主要是根部舌根動脈處,據我們觀察扁桃體術後出血絕大部分位於此處),切除後就直接縫合前後顎弓,既止血又消滅了創面,而且手術時間控制在20~30分鐘,大大減少了術後出血的發生。對於肥胖小兒咽腔明顯狹小者縫合的好處還在於顎咽成形術擴大咽腔,術後效果好於單純切除腺樣體和扁桃體者。所以我個人經驗是一直採用剝離法切除扁桃體,既簡單又快,對熱損傷較小,畢竟需要電凝止血的部位僅僅是扁桃體下極處,其餘部位不需要電凝止血,而用等離子切除的話是對整個扁桃體窩的熱損傷;另外也節省了幾千元的醫療費用。

  一般在孩子接受了扁桃體的當天,我們給予他們冷流質,就如牛奶,果汁,酸奶,冰激凌等,第二天就可以進食溫半流質,例如麵條,粥,蛋糕,餛飩等食物,7-10天以後,當手術傷口表面白色的膜狀物退去後,就可以進食軟質飲食,3-4周後恢復正常飲食。有的孩子在手術以後會有3-5天的發熱,這在一般的外科手術以後都會出現,我們稱之為“手術熱”,如果不是高熱,不需要特殊的處理。有個別的孩子在白色的膜狀物退去時會有出血,如果出血量少,是會自行停止的;如果是大量的,持續性的出血就要到醫院急診了。打鼾,張口唿吸的情況在手術以後不會立刻消失,往往因為傷口的水腫,幾天內會有加重的現象,家長們不要擔心,它一般會在手術後一週慢慢好轉和消失。若是同時行腺樣體切除術的小孩,同時術後最好使用內舒拿噴鼻4周,口服鹽酸西替利嗪一週,必要時可以加用口服消炎藥5-7天,若是術前合併有分泌性中耳炎的小孩,術後還要口服粘液促排劑和滴耳液治療,術後一定要到門診複診。

  隨著麻醉和手術技術的進步,扁桃體切除手術現在已經成為一個安全,快速的常規手術了。家長們不必過度擔心和害怕啦。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