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小兒心內科 副主任醫師 閆輝

  百日咳是由百日咳桿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它的臨床特點和病程都具有特徵性。
  百日咳早期可以有流涕、打噴嚏、咳嗽、眼結膜充血等感冒症狀,可伴發熱,3~4天后熱退,咳嗽日漸加重,常日輕夜重。
  咳嗽特點為陣發的、成串的、接連不斷的痙攣性咳嗽,伴有一次深長吸氣,呈現出一種高調的雞鳴樣吸氣性吼聲,然後再一次痙咳,反覆多次,直至咳出大量黏稠痰液,常伴嘔吐。患兒咳時雙目圓睜、而紅耳赤、舌向外伸、表情焦慮、軀體彎曲、痛苦萬狀。易繼發肺炎、肺不張、肺氣腫、心臟損害,甚至出現百日咳腦病、結核病惡化、臍疝、腹股溝疝或直腸脫垂。
  總之,作為傳染病,首先要問預防接種史和是否接觸了可疑的感染病人及當地的流行情況,臨床表現為特徵為陣發性痙攣性咳嗽,咳嗽末伴有深長的雞鳴樣吸氣性吼聲,體溫下降後咳嗽加劇,尤其夜間為甚,肺部聽診又無特殊,應考慮百日咳診斷。病程可長達2~3個月,小於3月齡嬰兒病情較重,甚至以一陣陣青紫發憋為主要表現,可危及生命,應積極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