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科 副主任醫師 張紅雲

  晚期腎癌接受索坦(舒尼替尼)治療的常規用法:4/2方案為:每天一次,一次12.5mg*4片,服用四周,休息2周,共6周為一週期。
  索坦用藥期間可能會出現:面板黃染、手足面板紅斑疼痛、腹瀉、口腔潰瘍、以及白細胞及血小板下降等不良反應,尤其出現血小板下降概率較高。關於用藥期間出現任何不適,可門診隨訪,出院後需要監測以下專案:
  第一週期:前四周每週複查血常規,每2周複查肝腎功能;
  第二週期及後續:每2周複查血常規,尤其服藥第3、4周需要監測血常規
  至少複查一次肝腎功能:
  根據病情,至少每1-2週期複查CT進行腫瘤評效(具體由主管醫師確定)
  每3-6個月,至少複查一次甲狀腺功能及心臟超聲。
  不良反應:腎癌靶向治療期間,發生的骨髓抑制,主要表現為
  1、中性粒細胞減少症。
  口服舒尼替尼發生3/4級以上不良反應之後,目前方案或劑量調整策略主要有如下幾種:
  方案有4/2轉為2/1方案、37.5mg持續用藥方案、其他劑量減少方案。目前,國際上對4/2方案轉為2/1方案的認可度較高。靶向藥物的方案或劑量調整,應該堅持個體化的原則。
  2、用藥期間出現血小板下降,如低於5萬,應立即停用索坦治療,並及時來院門診處理。
  3、肝功異常
  劑量優先原則:


  在不良反應的處理原則方面,專家們一致認為:多數的不良反應強度為輕度至中度(1/2級),在治療的早期出現,通過常規的臨床處理,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不需要治療中止或永久性劑量減小;
  一些較重的3/4級不良反應,需要積極的臨床干預(部分情況下調整劑量或減量),症狀控制之後,應該堅持足夠的藥物暴露和延長用藥時間;
  對於控制失敗,導致患者無法耐受或者危及生命的不良反應(肝毒性),可以考慮停藥或更換治療方案;患者和醫師應當瞭解治療中斷或劑量減小不良反應的臨床管理方面,專家們一致認為:積極管理不良反應,延長用藥時間,保證足夠的藥物劑量暴露,對於最大化靶向藥物的臨床療效非常關鍵。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