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減重代謝外科 副主任醫師 吳良平

  缺氧在肥胖者中是一種非常普遍的現象。肥胖者因為體重過高,血液總量也有所增加,對氧氣的需求變多。但肥胖者因為體重偏高,運動量普遍較小,加上長期過高的體重對心肺功能進行壓迫,使其功能受損,導致肥胖者通過呼吸獲得氧氣的能力較差,使得他們很容易就出現缺氧的現象。而肥胖嚴重的人,還常常伴有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這就讓缺氧的現象更加嚴重。
  對輕度肥胖者,要想擺脫缺氧的狀態,除了儘量呆在氧氣比較充足的環境中,還應該多進行有氧運動,增強自己的心肺功能,同時儘量將體重保持在健康水平,防止過高的體重對身體造成壓力。
  而對於那些肥胖較嚴重甚至是已經伴有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的患者,他們的心肺功能比較弱,體能嚴重下降,有些甚至已經感覺呼吸困難,有氧運動等鍛鍊的方法明顯不適合他們,對他們來講,減重手術才是更好的治療方法。
  減重手術雖然無法立即幫助他們恢復心肺功能,但是可以減去他們大量多餘的體重,減輕身體各處器官的壓力,也減少了對氧氣的需求。待到體重降下來之後,他們的心肺功能也能慢慢恢復。如果情況過於嚴重,則需要對他們進行專門的鍛鍊或是治療,在降低手術風險的同時,也讓他們能更快地得到恢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