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鍼灸微創腫瘤科 主任醫師 黃金昶

  便祕是臨床常見症狀,而不是一種疾病,以排便頻率減少為主,一般每2~3天或更長時間排便一次(或每週<3次),同時可能伴有糞便量減少、糞便乾結、排便費力等。

  中醫治療中,通便藥多為寒涼藥,如大黃、芒硝等,這是為什麼呢?因為寒性下引,順應胃的通降之性,這是仲景治療胃家實的陽明病用承氣湯的原因。承氣,也就是承胃之下降之氣。當然啦,中藥材中也有少數溫熱通便藥,如肉蓯蓉、巴豆等。

  大多數中醫大夫喜歡用番瀉葉、大黃來通便,如果長時間服用,會出現一個很大的副作用,那就是導致腸道黑斑病,這個病很難治,長期使用大黃、番瀉葉者應注意。

  通便藥中,效果相對較好的是蘆薈,譬如通便靈中主要成分就是蘆薈。決明子也有一定通便作用,還可去掉腸道油脂。腸道溼熱時,可加馬齒莧。

  如果臨床上這些方法還解決不了的頑固性便祕,可加番瀉葉10g、天花粉5g,水煎服。臨床還可見到結腸過長吸收水分過多,往往也會便祕,這種情況下建議患者手術切除部分結腸,便祕才能解決。

  除此之外,溫病中還講便祕與津液的問題,也就是“增水行舟”,加養陰藥以補水行舟通大便,這些藥如當歸、生地、玄蔘、麥冬,以及增液承氣湯。但有一點不能忘了,舟行於水,不僅僅要有水,還得有風,靠風增加一個推動力舟才易行,所謂推動力,就是增加腸道自行蠕動的能力。而增加腸道自行蠕動的能力,就是要補腸道之氣,那麼如何補腸道的氣呢?得通過脾來補,補脾氣我在臨床上常用大劑量的生白朮(60~100g)。有時單純補氣、補液還不夠,還得加少量溫藥,也就是上面所說的肉蓯蓉、當歸之類的藥。治療老年人的便祕尤當如此。

  鍼灸治療也有很好的效果,臨床可選用支溝、天樞、大橫、腹結、下脘、上下巨虛等穴。

  另外,在調理過程中,注重調整生活方式,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均衡飲食,適當增加膳食纖維,多飲水,適度運動。

  通便在腫瘤科有很重要的臨床意義,第一是排毒,第二可以祛溼,第三可緩解發熱、疼痛等症狀,第四可減少心腦血管病人發生生命意外的風險,故臨床中應重視通便治療,給邪以出路。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