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減重代謝外科 副主任醫師 吳良平

  不知道你是否經常受到過家中老人的叮囑:"衣服沒幹不要穿,老了會患上風溼"、"吃東西不要那麼快,老了會有胃病"......似乎在老人們的觀念裡,老了跟疾病是掛鉤的。確實,人體隨著年齡的增長,新陳代謝功能以及免疫力退化,確實不能跟年輕人相比,只有少數人能享受"老當益壯"的情況。因此,老年病是一種普遍的現象,而糖尿病作為一種內分泌疾病,如果在生活上不注意細節會更容易受到感染並且導致併發症。
  目前已知的糖尿病併發症有十多種,視網膜病變、脂肪肝、心腦血管疾病、腎病等,基本涉及到身體每一個部位。這些併發症大部分都是從身體內部血糖不穩定而引發的,但還有一個可能會由於外部行為而引發的併發症就是糖尿病足病。
  糖友們,如果你發現你的腳上有死皮,千萬要注意不可以直接用手把死皮撕下來。這個動作可能會導致足部感染,導致腳趾等部位潰爛。

  為什麼一個小小的動作能造成如此嚴重的後果呢?
  前面我們說到,關於人體的新陳代謝功能以及免疫力問題,尤其是糖尿病病齡比較長的中老年人,這部分人群的身體免疫力已經受到影響,加上長期的糖尿病致使體內血糖不穩定,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撕掉腳上死皮是有可能會感染導致糖尿病足病,要知道糖尿病足病嚴重程度是需要截肢的。

  目前,針對肥胖症2型糖尿病已經有了相當好的治療方式——減重手術,能有效地逆轉糖尿病病情,免除併發症後顧之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