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內科 主治醫師 尹延偉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患腦梗死的病人越來越多。腦梗死病人輕則口眼歪斜,說話不清楚,重則癱瘓在床,完全喪失生活工作能力,更甚者會有生命危險。腦梗死已成為神經內科發病率排名第一的疾病,其發病率越來越高,發病年齡越來越年輕。腦梗死一旦發生,給患者本人及家庭均帶來沉重的打擊及負擔,而且腦梗死容易復發,稍不注意便可能復發加重,使患者病情雪上加霜。
  那麼哪些人容易得腦梗死呢?
  要想說清楚“哪些人容易得腦梗死”這個問題,首先要搞清楚導致腦梗死發生的危險因素都有哪些?
  1、年齡是任何人不可逾越的危險因素:隨著年齡的增長,人的動脈開始慢慢硬化,形成斑塊。因此,建議50歲以上人群每年定期複查血糖、血脂、血壓水平,複查心電圖、心臟超聲、頸部血管超聲看是否有斑塊形成。當然,隨著生活水平提高,動脈硬化發生的年齡越來越年輕,如果條件允許,50歲以下每年定期體檢也是有必要的。
  2、家族中親人多發心腦血管疾病者:遺傳因素是另一個重要的危險因素,比如父母親多發心腦血管疾病,其孩子相對於其他沒有心腦血管疾病病史的人來說,發生腦梗死的機率要高。
  3、男性比女性多發:腦梗死在男性中發病率較女性高。
  4、高血壓病人:高血壓病人發生腦梗死機率明顯高於普通人群。長期慢性高血壓加重血管硬化及斑塊形成,提高腦梗死發生機率,因此高血壓患者要積極控制好血壓,降低腦梗死發生機率。

  5、糖尿病病人:研究已證實,血管病變是糖尿病患者常見併發症之一,因此要積極控制好血糖,延緩血管病變的發生,預防腦梗死發生。
  6、高脂血症病人:血脂升高,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升高,是導致動脈硬化及斑塊形成的危險因素,也是增加腦梗死發生機率的危險因素。因此血脂升高患者需要積極控制飲食,控制血脂治療。
  7、吸菸:吸菸已被證實是導致血管病變的危險因素,因此,建議人們積極戒菸,可降低腦梗死發生機率。
  8、飲酒:建議控制酒的攝入,最好戒酒。
  9、不愛運動的人群:運動有益於血壓、血糖及血脂的調節,適當運動可改善人的精神狀態,舒緩壓力,有益於新陳代謝及睡眠,可降低腦梗死發生機率。
  10、房顫病人:房顫病人因為心律失常容易產生血栓,如血栓脫落,容易造成腦梗死,因此房顫患者需要積極治療房顫,同時必要時需要抗凝治療。
  因此,隨著年齡增長,有家族史的人群,如果合併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又有吸菸及飲酒的習慣,屬於腦梗死的高發人群,需要格外注意。建議積極低鹽低脂飲食,控制好血壓、血糖、血脂,戒菸限酒,根據自身體力情況每日適當運動,養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及作息規律。每年定期體檢。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