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微創外科 主任醫師 彭道賢

  對於周圍神經問題的治療,很多地方都主張神經鬆解手術。我院的袁敏琴醫生在今年去四川與國內一線醫生交流時,就深入討論了這個問題。那麼,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做鬆解手術效果好不好呢?
  第一,我們先了解一下神經病變的機理。外周神經起始於脊髓並支配手指及足趾,在這條通路上,存在多處解剖性狹窄。每個人都存在這些生理性狹窄,導致神經在其內較易受壓。受到壓力了,做鬆解手術能釋放壓力,就能緩解神經病變的症狀。
  第二,糖尿病患者的外周神經多是腫脹的。正常情況下血糖進入神經內提醒熱量並轉化為果糖,高血糖導致糖尿病患者外周神經中堆積大量果糖。而果糖又很容易與水相結合,所以水被汲入神經內導致神經腫脹,這就會增加神經受到的壓力。
  第三,糖尿病患者受損的神經難以自我修復。神經內充滿多種物質可以使重要化學資訊在神經內傳遞,才能夠使中樞神經瞭解遠端的情況。遺憾的是神經細胞是很難繼續再生的,因此只能採用其他方法來緩解症狀,這也是大家傾向於鬆解手術減壓的考慮之一。
  對神經壓迫做的減壓手術,能否用在糖尿病導致的周圍神經病變上呢?

  按照原理,糖尿病導致腫脹,減壓肯定是有一定效果的,通過切開韌帶或纖維組織鬆解神經通路上的受壓部位,緩解壓迫,改善神經的血供。
  但是,手術的確能改變糖尿病神經病變的自然病程,因為正是神經區域性受壓導致的症狀。但是。神經減壓手術並不能解決代謝異常性神經病變,不能逆轉病變的神經。也就是說,如果是在早期做手術的話效果很好,但是到了已經病變嚴重了,做了反而風險更大。

  因為,手術並不能很好的緩解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的症狀,而且糖尿病患者的傷口本身就有難癒合的特點,做減壓手術需要在腿、手臂、足等部位切開健康的組織,誰能保證這樣的傷口不會感染?尤其是已經出現糖尿病足潰瘍和感染的病人,就更不能做鬆解手術了,以免舊傷未愈又添新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