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減重代謝外科 副主任醫師 吳良平

  懷孕這件事,在中國人的字典裡似乎只有一個字一一補。
  父母長輩逼著吃好的,親朋好友紛紛送營養品,有些孕媽媽擔心自己的營養攝入不夠,影響胎寶寶的健康,大吃特吃,生怕讓寶寶漏掉一點兒營養,結果產檢時被告知血糖高了,要當心妊娠期糖尿病。
  如果對於妊娠期糖尿病還不瞭解,跟著小編走,今天就來一一為你們解答:
  什麼是妊娠糖尿病?
  簡單地說,從來沒有得過糖尿病的準媽媽在孕期(一般是中後期)出現了高血糖的狀況,也有的是,在懷孕前就已經已患有糖尿病的患者妊娠(稱糖尿病合併妊娠)。
  警惕妊娠期糖尿病的危害:
  近年來,妊娠期糖尿病的發病率也呈快速上升趨勢,大概佔有孕婦的10%左右。妊娠糖尿病不可小覷,如果不及時治療,對孕婦和胎兒的健康極其不利。
  1、對於孕婦來說:危機孕婦健康,可導致高血糖、高血壓、及先兆子癇等發生機率,
  2、對胎兒來說:影響胎兒發育:
  1)易致巨大兒:妊娠期糖尿病的危害非常大,懷孕期間孕婦血液內過多的葡萄糖會通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從而容易導致巨大兒的產生,妊娠期糖尿病會影響到胎兒的健康,容易造成分娩難度增大。
  2)出生後低血糖:妊娠期糖尿病會導致胎兒出生後低血糖,孕婦患有妊娠期糖尿病,新生兒出生後要進行血糖檢查,糖尿病會影響胎兒的健康發育,甚至懷孕期間還會誘發嚴重的併發症,可見妊娠期糖尿病的危害之大。2.3死胎或早產:妊娠期糖尿病會造成死胎或早產,如果孕期血糖控制不好,容易導致新生兒患上糖尿病,父母患糖尿病孩子患糖尿病的機率較高,懷孕期間儘量做好糖尿病的預防工作,如果患糖尿病儘量控制好血糖。無論孕媽患哪種糖尿病,只要血糖控制不佳,流產的發生率就會增加15%-30%。

  同時,妊娠期糖尿病,它有不可忽視的遠期影響,會增加母嬰日後患上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風險。
  如何預防妊娠期糖尿病?
  絕大多數糖尿病孕婦通過飲食調理都能很好調控血糖,認真聽聽醫生的食療建議,不能吃的堅決忌口,對於情況較輕的高血糖孕婦很有效果。
  妊娠期糖尿病孕媽媽都應該嚴格控制甜食和水果,飲食上做到少吃多餐,避免暴飲暴食導致血糖升高,防止餓肚子導致酮體過多繼而中毒。為了能通過飲食調控血糖,孕婦要少吃一些糖分過高的食物,多攝入優質蛋白,如蝦肉、雞肉等等。一日三餐千萬不能用水果代替,就算胃口不好,也儘量吃一些主食。
  適當運動:控制體重,孕媽媽每天應不少於30分鐘的低強度活動,最好有1~2h的散步、體操等戶外活動,孕期瑜伽、游泳也是不錯的選擇。
  孕期按時產檢,尤其是24~28周的糖篩檢查。
  給糖媽媽的一些建議:
  1、控制好血糖再懷孕:如果孕前已有糖尿病,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控制好血糖再受孕;
  2、早期控制,必要時住院治療:要爭取在血糖水平過高的早期,用飲食加運動的方法遏制住上升勢頭,如果孕期血糖水平過高,就要在醫生的指導下住院調整;
  3、適當使用胰島素:胰島素並不是洪水猛獸,如果使用也不代表病情嚴重,應用胰島素是很正常的方法,在醫生指導下使用也是安全的。

  當然也要提醒患有妊娠糖尿病的準媽媽們,不必過多憂慮,但一定要接受營養醫生提供的科學、系統的飲食指導,控糖這活兒貴在堅持,一刻也不能放鬆。否則,不僅會影響胎兒的發育,而且孕期結束後也有可能會影響到自身胰島素的分泌,所以各位孕媽媽為了寶寶和自己,一定要管住嘴邁開腿。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