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內分泌科 主任醫師 潘永源

  甲狀腺結節是常見的內分泌系統疾病,主要是指甲狀腺組織受到自身或外界刺激,導致組織異常增生,出現腫塊樣的病變,最常見的致病原因還是碘元素的攝入量異常。

  碘元素是形成甲狀腺激素的重要原料,碘元素攝入的過多或者過少,都會誘發甲狀腺出現異常改變。當碘元素攝入量過多,容易抑制甲狀腺過氧化物酶的活性,導致甲狀腺激素的合成水平降低,長期刺激的情況下,容易導致甲狀腺功能減退,刺激甲狀腺濾泡組織異常增生,導致甲狀腺結節的形成。當碘元素攝入比較少的時候,機體碘元素缺乏,也會刺激甲狀腺,使甲狀腺分泌甲狀腺素增多,從而導致濾泡的異常增生,導致甲狀腺結節情況的出現。

  除了碘元素攝入量異常外,糖尿病患者由於胰島素分泌異常,也可能刺激甲狀腺異常組織增生,導致結節的情況出現,另外,長期吸菸、酗酒、肥胖等因素,也可能導致甲狀腺結節的情況出現。

  總之,日常要注意保護甲狀腺,除了飲食、作息規律外,同時也要定期體檢,對於一些比較小的結節病變,及時關注注意複查,及早做好保健預防工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