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內分泌科 主任醫師 潘永源

  甲狀腺結節是否需要治療,主要看結節的病變型別以及是否引起軀體症狀,就臨床上遇到的患者,大多數患者是不用治療的。

  甲狀腺結節常見於:結節性甲狀腺腫、甲狀腺囊腫、炎性結節、腫瘤性結節。主要形成原因還是日常碘的攝入異常,過度攝入或者過少攝入,都可能誘發甲狀腺結節的情況出現。

  甲狀腺囊腫是良性病變,如果囊腫不是特別大,沒有什麼壓迫症狀,可以考慮繼續觀察,半年到一年左右檢查一次,如果囊腫比較大,壓迫周圍附近組織,出現胸悶、憋氣等情況,考慮手術治療。

  結節性甲狀腺腫還是良性病變範疇,但有部分患者可能存在惡變傾向,需要先完善檢查,明確結節的具體情況,同時判斷結節是否影響甲狀腺激素的分泌水平,如果引起甲減或者甲亢的情況,就要考慮是否藥物控制,對於治療無效的患者,再考慮手術治療。

  炎性結節的治療,主要看患者全身症狀,如果沒有明顯症狀,可以不用治療。

  腫瘤性結節相對複雜一些,一般需要先做活體穿刺明確腫瘤的診斷,再手術治療,手術後會根據病理結果和周圍轉移情況,選擇合適的放化療方案。

  總之,如果發現甲狀腺結節的情況,先別太緊張,檢查後瞭解病情,再在醫生的醫囑下進行後續隨診觀察或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