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內科 副主任醫師 範振興

  俗話說“熱在中伏”,每年夏天在經歷了入伏的燒烤模式後,就會迎來悶熱潮溼的“桑拿天”。相比單純的高溫天氣,桑拿天溼度高,汗水排不出去,熱量難以通過汗水蒸發,加上晝夜溫差較大或者空調溫度較低,可以導致血管收縮、血壓顯著波動。在高溫、高熱、高溼的桑拿天裡,高血壓患者該怎麼吃才能解暑又降壓?

  首先應該保證食物品種的多樣化,主食以穀類為主,粗細搭配,並且保證足夠的維生素、礦物質、植物纖維及微量元素的攝入,多采用清蒸、燉、炒、涼拌等烹調方式。下面為大家推薦幾種做法方便又營養好吃的食譜。

  一、薏米綠豆海帶粥

  原料:綠豆、薏米各30克,海帶20克,冰糖適量。

  做法:

  1、綠豆、薏米去雜質後洗淨;

  2、海帶用清水浸泡,去除泥沙,切成條狀;

  3、將綠豆、薏米、海帶開水下鍋,先大火煮沸,後改為小火煮20分鐘,並不斷攪拌至出鍋。

  二、拌海帶絲

  原料:海帶200克,胡蘿蔔50克,蔥、蒜、食鹽、米醋、醬油適量。

  做法:

  1、胡蘿蔔去皮切細絲,海帶泡軟切絲,入沸水中燙透撈出,入冷水漂涼,擠幹水;

  2、蔥切絲,蒜搗成泥狀,倒入海帶、胡蘿蔔中,加入適量食鹽、醋、醬油,拌勻即可。

  三、蓮藕牡蠣粥

  原料:蓮藕、牡蠣、大米

  做法:

  1、蓮藕刨皮,切成塊,和大米一起煮粥;

  2、牡蠣焯水,剖開洗淨裡面的泥沙,最後加到煮好的粥裡面,中火煮10分鐘即可。

  四、牛肉油菜

  原料:油菜200克,瘦牛肉50克,植物油、醬油各15克,蔥、姜、澱粉、精鹽各3克,白糖4克,料酒5克,味精少許。

  做法:

  1、將洗淨的油菜切成段,牛肉切成薄片;

  2、油鍋燒至七成熱,加精鹽先煸菜葉,待半熟時,放入已煸炒至半熟的牛肉片,略炒一會兒,加入醬油、料酒等上述調料,勾芡裝盤上桌。

  參考文獻

  [1]張之一,樑斌.預防高血壓的營養食譜設計[J].曲阜師範大學學報(自然科學版),2009,35(01):95-98.

  [2]於克義. 高血壓食譜三則[J]. 家庭醫學, 2004(11):50-50.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