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內分泌科 副主任醫師 程中榮

  1、運動時間要適宜一般未經降糖藥物治療的輕型糖尿病患者可以選擇空腹運動,而使用降糖藥物治療的糖尿病患者一般應選擇餐後1小時運動,此時血糖為高峰期,運動有助於血糖迅速轉化。切忌空腹運動,以免導致低血糖休克,晨練者出發前應喝一杯牛奶,吃幾塊餅乾。

  2、.運動方式要多樣化應根據各自的病情、體力、愛好、場地和氣候條件而決定。有條件者應選擇中、輕度的全身性運動,以調動整個機體和全身各器官組織,經受鍛鍊,提高適應和應激能力。大運動量的肌肉活動可加快對肌糖元的利用,減少胰島素的消耗量。

  3、要循序漸進,持之以恆切忌憑興趣,更忌半途而廢。運動量因人而異。一般運動後馬上測量脈搏數,以每分鐘不超過110次為宜,也可以用170減去本人的年齡來計算。切忌運動量過大出現低血糖。

  4、運動時“五項”注意:

  ①避免在四肢部位注射胰島素

  因四肢運動會加速胰島素進入血液,加速細胞對血糖的吸收利用,導致低血糖反應。

  ②熟悉低血糖反應和對策在大運動量或空腹運動後出現虛弱無力、頭暈、精神不集中、心悸、出冷汗和顫抖等症狀應視為低血糖先兆,應立即停止運動並飲用含糖的飲料或吃少許食物。若上述症狀加重則可能為嚴重低血糖,應迅速就近就醫,以防意外。

  ③運動前要換好鞋除選用一雙寬鬆適合的鞋外,不得赤足或赤足穿鞋運動,冬季要穿暖和的棉織襪子,以免凍傷;夏季要穿透氣防臭的鞋襪,防止足部感染。

  ④運動後要經常檢查足部要每晚堅持用溫水洗腳,並使用柔軟的毛巾擦拭趾縫的水分,同時仔細察看足部有無紅腫、熱痛、水皰等,且不可隨意修剪,或使用刺激性大的藥品塗敷,以免繼發感染。

  ⑤運動有禁忌中老年糖尿病人大多有併發症,故運動一定要因人而異,嚴格掌握運動方式和運動量,不可擅自盲目鍛鍊。應在醫師指導下做適宜運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