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微創外科 主任醫師 彭道賢

  有這樣一個患者,認為他兒子是醫生,就想要我們專科的醫生郵寄治療的藥物給他,然後讓他兒子在家裡給他換藥。我並不是不願意不想給他們郵寄,而是怕耽誤了他的病情,反而對他不好。
  其實在我們醫院,如果早期症狀得到有效控制,後期也恢復到一定程度沒有大礙了,我們也會同意患者帶藥回去,讓家屬根據醫生的指導給患者換藥就行。為什麼從一開始不行?因為根本不知道患者的情況,早期的感染、代謝紊亂以及其他健康狀況不瞭解。
  比如我們的中藥膏外用,需要先對感染壞死的炎性組織做有效的清創才能做,不清創,這層炎性組織就會阻礙正常組織對藥物的吸收和運輸,藥效發揮不出來。可能有人會說,自己清創不行嗎?如果你懂得組織結構,能分清肌腱、肌肉和血管,能辨識好正常組織與壞死組織,對組織的去留把握的好,也是可以的,問題是,只有專業醫生才能做好。
  藥物也是很多樣的,比如就我們醫院來說,中藥膏、藥油、藥水就有好幾樣,還有不同的摻劑散劑,加在一起就很多種用法,需要根據創面恢復的不同時期以及不同的治療目的來選擇,這些沒有一定的專業知識和豐富的經驗積累,大家覺著能勝任這樣的工作嗎?
  針對每個患者制定個性化的護理則會讓傷口恢復更快,但是在家裡的護理(甚至在普通的門診、住院病房等)很難做到各個兼顧,例如除了常規的治療護理,還有飲食護理、心理護理、康復運動等,這些都需要專人去做,在家能做好嗎?

  總而言之,糖尿病足的治療是綜合性的全面治療,牽涉到的問題多,並不是說是個醫生都能勝任的工作。希望大家要全面的瞭解糖尿病足,千萬不要想當然,導致自己的足部傷口越來越嚴重,給患者造成本可以避免的傷害。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