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肛腸科 主治醫師 張則彥

  50多歲的香港歌手張學友曾向媒體透露,自己做大腸檢查時查出腸息肉,並進行了手術切除。事後他坦言,他的父親和外婆都得過癌症,很慶幸這次及時發現,沒有造成病變。

  腸息肉和“癌”的關係

  腸息肉其實就是腸黏膜表面上隆起性的病變,通俗地說,就是長在腸管內的肉疙瘩。小的肉疙瘩稱為息肉,生長到一定的程度就叫腺瘤,腺瘤繼續發展可能就會變成癌。結腸癌和腸息肉關係密切,因為結腸息肉多數長在直腸和乙狀結腸的部位,而結腸癌恰恰也長在此部位。

  從病理學的角度出發,息肉的型別主要有腺瘤性息肉、炎性息肉和增生性息肉,大多數的結腸癌都是從腸息肉轉變過來的,其中腺瘤性息肉癌變機率相對較高。

  早查出腸息肉的好處

  腸息肉容易被忽視,因為其一般沒有臨床症狀,只有很少一部分腸息肉患者出現便血、黏液便、腹痛等異常,而這些症狀也常常缺乏特異性,因此要確診腸息肉還得依賴結腸鏡等器械檢查。腸息肉的早期確診非常重要。研究發現,及時治療能使結腸癌的發病率降低70%~90%。

  哪些人需儘快檢查?

  以下高危人群需要特別注意:

  家族成員中有結腸癌或結腸息肉者;長期吃高脂肪、高動物蛋白、低纖維以及油炸食品的人;年齡大於50 歲的人。此外,坐的時間越長,患腸息肉的風險也越高。建議這幾類人每年做電子腸鏡、肛門指檢、大便隱血等檢查,以便及時發現有癌變傾向的結腸腺瘤。

  怎麼預防腸息肉?

  生活中也要做好預防,減少久坐,少吃高脂肪食物,多吃新鮮蔬果及粗纖維的食物,每天運動半小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