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手足外科 主治醫師 劉永亮

  在臨床上,有很多病人及其家屬重治療而不注重康復,他們可以在挽救親人的生命上花費巨資,但是對病後的康復卻持保守態度,許多人把康復與休養、理療等同視之,認為康復可有可無。結果卻造成關節活動受限,功能不滿意,甚至需要再次手術。本是個成功的手術,為什麼還造成那種結果?就是因為對康復知識的認識不足,患者在手術後沒有及時儘早進行康復治療。事實上,很多患者包括部分醫生,都對康復治療存在一些認識的誤區:

  1、大多數人認為手外傷治療主要依靠手術,手術做完就萬事大吉

  其實這是不對的。上肢的功能主要表現於手部,它解剖複雜,組織結構精細,小小範圍內數十個相互關聯的肌腱、內在外在肌、關節囊、韌帶、骨骼等組織位於其間,位置相對人體其他部位表淺、精密,容易損傷。而手術僅能對損傷進行解剖上的相對修復,是達到滿意治療效果的第一步,後面的康復治療同樣極其重要。手術是治療的基礎,再綜合運用系統的、完整的康復治療,才可以使手外傷達到最佳治療效果。

  2、手康復治療的缺乏

  往往令手外傷的治療效果大打折扣,無疑是非常可惜的,然而大多數病患者只停留於關注醫生如何進行手術、如何用藥等,對術後康復訓練則一無所知,須知醫生所進行的手術,只佔整個治療過程的50%,餘下50%則有賴於功能康復訓練。手術是一種有創傷的治療,無論大、小手術,術後均容易出現疤痕增生、組織粘連、關節僵硬的併發症,只有最大限度地減少併發症的發生或將其影響減少到最低程度,才能令治療效果得到最大的保證,

  3、對綜合康復治療的必要性認識不足

  有些患者認識到康復治療的必要性,但他們認為康復治療就是“烤烤燈,電一電”,沒有多少作用,也因此錯過了康復良機。事實上,通常意義上的康復治療有運動治療、物理治療、作業治療、心理治療、手支具、中醫傳統康復治療等。對於手外傷的患者來說,需要早期有效恰當的康復治療方法綜合起來應用,才能儘快恢復手功能。

  4、對醫療費用的分配不合理

  不少患者由於早期求醫心切,主動要求做一些對治療指導意義不大的檢查,有些患者並沒有骨折,由於術後疼痛,反覆要求做X線檢查;有的患者沒有感染,卻要求使用貴重的抗生素;有的患者出血不多,反覆要求輸血。這些情況都會造成醫療費用的浪費,不可避免地減少對綜合康復的投入。

  5、急於求進,忽視正確的運動訓練方法

  手外傷患者的運動訓練,特別是早期的運動訓練,一定要在康復醫師或治療師的協助監督下,在不影響外傷及手術部位穩定性的原則下進行。由康復醫師或運動治療師,根據患者受傷的不同程度及手術情況,決定不同的運動訓練時間及訓練強度、頻率。有些患者私自過早或過量的進行運動,甚至使用暴力活動患肢,導致修復肌腱或神經再斷裂,或其它損傷。

  6、忽視在診室外的訓練

  隨著康復治療的進行,診室外的訓練逐漸增加。大部分患者在診室內由治療師指導,多能完成訓練計劃。而對於診室外的訓練如用於鍛鍊手指靈活性的搭積木訓練、保健球訓練等,患者的主動性就稍差,覺得訓練枯燥,而不能堅持。

  7、不合理的期望

  手外傷患者根據受傷情況、手術情況及康復情況不同,則手功能恢復情況不同。一般來說,複雜的損傷,恢復差。不少患者會有一些後遺症,有的可以通過後期為時較長的康復治療而恢復,有的會伴隨患者終生。對自身的客觀情況,患者要有合理的期望。

  8、過分的關注患肢

  過分的關注患肢,幾乎是每個患者不可避免的問題,這對術後疼痛的控制及心理的調節都是不利的。有的患者把患肢當做生活的中心,稍有疼痛,就擔心肌腱(或是神經)斷裂,整天憂心忡忡,甚至會出現錯覺,乃至精神症狀。如果發生這種情況,請及時與醫師聯絡。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