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麻醉科 住院醫師 李志冰

  肋間神經痛是指多種原因引起的胸脊神經前支受損,受損脊神經分佈區域疼痛為主的病變。原發性肋間神經痛很少見,大部分肋間神經痛為繼發性,即由後天性的原因引起的。

  肋間神經痛的常見原因:

  1、感染:包括上呼吸道細菌、病毒繼發感染,帶狀皰疹病毒感染等。

  2、外傷:胸椎損傷,肋骨骨折,胸部手術後繼發頑固性疼痛。

  3、腎炎、糖尿病、中毒性末梢神經損害導致末梢神經炎。

  4、風溼:類風溼性關節炎、強直性脊柱炎等引起肋間神經損害。

  5、胸椎退行性變:椎體退行性變導致脊柱周圍組織改變刺激肋間神經。

  6、其他:肋間軟組織炎症、腫瘤、膿腫及轉移性癌等刺激胸脊神經所致。

  症狀

  表現為自後背部胸椎開始沿被侵及的肋間神經行至前胸、腹部,呈半環形侷限性的放射性疼痛。

  疼痛的性質多為持續性或陣發性的刺痛或者灼痛。深呼吸、咳嗽、噴嚏或軀體活動時疼痛加重。 大多侷限於一側單支,也有幾支肋間神經同時受損。

  診斷

  1、典型的半環形侷限性放射性疼痛。

  2、胸椎棘突、棘突旁壓痛,受損神經分佈區域面板常有感覺過敏或者減退。

  3、攝X線片、CT或者MRI排除腰部及脊椎其他病變。

  治療原則

  肋間神經痛必須首先尋找病因,進行病因治療,病因不明確,而疼痛較重者,在不影響診斷的情況下可採用對症治療方法。或病因明確但無好的治療方案或病因明確而疼痛較重,為了減輕疼痛,常採用對因治療和對症治療綜合應用。

  治療

  1、藥物治療:疼痛較重者,應用消炎止痛藥,情緒不穩定者,合用鎮靜安定藥。

  2、阻滯治療 頑固性肋間神經痛 ,應用椎旁神經阻滯和肋間神經阻滯效果較好。

  總之,肋間神經痛首先應尋找病因,首選的治療方法是阻滯,頑固性肋間神經痛用神經毀損治療:射頻溫控熱凝毀損,冷凍,神經破壞藥阻滯。

  3、中醫治療:本病病位在側,屬於足厥陰肝經之地,可在用藥時加入引經藥,如柴胡,黃芩,鬱金,香附。治療調肝為主。急性期多見外邪留滯肝脈和肝鬱氣結滯,慢性期則以肝經瘀血和肝陰虛多見 。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