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胸外科 主治醫師 劉權興

  後外側開胸患者術後疼痛非常明顯,往往導致患者痛苦,且不利於患者術後咳嗽,導致上呼吸道分泌物瀦留,增加術後肺部張和肺炎風險。另外,術後疼痛使患者不敢早期下床活動,使術後血栓的風險增高。

  一直以來,硬膜外鎮痛(EPI)是預防術後疼痛的金標準,但存在低血壓、尿瀦留、瘙癢、噁心、脊柱內血腫或硬膜外膿腫等副作用。近來,部分胸外科醫生在開胸時使用脂質體布比卡因封閉多個肋間神經阻滯(IB)。

  關於 IB 的鎮痛療效是否可以與傳統的 EPI 相媲美,是否可以避免 EPI 的副作用等問題,目前並不明確。鑑於此,Khalil 教授等開展了一項回顧性研究,研究結果發表在近期的 Ann Thorac Surg 雜誌上。

  該研究回顧性分析 2010 年 3 月至 2013 年 12 月間,肺、胸膜或縱隔病變的 85 例接受開胸手術患者。比較 EPI 和 IB 兩組患者的臨床變數,疼痛評分,額外鎮痛劑使用情況,術後肺部併發症和住院天數。

  該研究包括 IB 組患者 53 例、 EPI 組患者 32 例。結果顯示:兩組間第 1、3 天疼痛評分存在顯著差異,?IB 組患者明顯優於 EPI 組,但第 2 天疼痛評分無顯著差異;與?EPI 組(8/32)相比 IB 組患者肺部併發症顯著減少(4/53);IB 組的平均住院時間為 7.4 天,EPI 組為 9.3 天,兩組間存在顯著差異。

  該研究表明,術中使用長效脂質體布比卡因進行多個 IB 相比 EPI 可改善開胸術後第 1,3 天的疼痛控制。該技術相比 EPI 操作簡單、安全、可重複性高,且無需硬膜外腔浸潤,輸液泵或其他措施來改善術後疼痛。同時該鎮痛方案可能有助於減少術後肺部併發症,縮短住院時間。

  目前,肋間神經阻滯主要用於胸部手術,包括肺癌根治術,肺大泡切除術,肋骨骨折、胸壁挫傷、枷胸等。該方案可顯著降低患者的術後疼痛,併發症低,操作簡單,將越來越受胸外科醫生青睞。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