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整形美容外科 副主任醫師 盧丙侖

  “有皺紋的地方,只表示微笑曾在那兒呆過。”我們或許可以借用馬克·吐溫的這句話來安慰愛美人士,但我們的最終目標,還是希望既能淡化這些皺紋,又不讓求美者失去微笑的習慣。
  歲月總會或多或少地在我們的臉上,留下一些痕跡。某天對鏡梳妝的時候,突然發現額頭、眼角居然爬上了皺紋。於是,有人“膽戰心驚”,找到醫生尋求解決方案。也有一些求美者等到皺紋加深,妝容實在難以遮掩時,希望醫生能快速有效地讓這些皺紋消失。
  要解決困擾求美者的皺紋問題,首先要清楚它們出現的原因。到底是面板哪裡出了問題,才導致皺紋的出現呢?
  因為細胞膜組織裡的膠原蛋白、活性物質和氧化細胞受到了破壞。也就是說,面板出現紋路,表示面板受到了某種程度的損傷或破壞,呈現出的結果就是面板老化。用更形象一點的說法就是,面板的支撐鬆了,面板被拉長了。
  想要皺紋消除,就要使受到破壞的骨膠原、活性物質和氧化細胞得以修復。市面上主打“去皺”功效的護膚品種類繁多,可使用一段時間後,求美者發現,皺紋並未消除,面板問題依然存在。原因很簡單,拋開這些“去皺”護膚品裡是否含有可以讓皺紋消除的成分不談,再好的護膚品,如果只是塗抹在面板上,也只是在做表面功夫,起不到真正修護面板的作用。
  保養已經老化的面板,猶如修護一座經受了風吹雨打的老房子,很不容易!要在不破壞原有根基的基礎上,讓破損的地方得以修護,既不損傷面板,又要讓面板煥發生機,做到這一點,唯有經常性、積極地設法平衡“老化→修護”的過程。只有這樣,才能維持面板年輕、健康的狀態。

  面板的損傷與修護都有一個相對漫長的過程。暴露在外的表皮受到了長期的傷害,就會產生一系列的連鎖反應。為了幫助受傷的表皮層進行恢復,真皮層不斷向它提供營養。久而久之,真皮層因營養的流失,出現了“營養不良”的問題。
  真皮層的營養不良,骨膠原又流失,無法得以生成,進而讓面板失去彈性纖維的支撐,便加快了面板老化的速度。
  真皮層由於無法平衡“老化→修護”的過程,使得血液迴圈與內分泌系統的功能變差,纖維母細胞的生物協同降低,進而引起了皮下組織的萎縮老化。
  肉眼看不到的皮下組織的一系列反應,表現在表皮上,就是萎縮→鬆弛→塌陷→皺紋→斑點。
  當表皮出現鬆、垮、垂、凹等症狀後,整個人都會看起來衰老了許多。這種衰老又會進一步影響整層面板,使面板的整個迴圈系統變差、免疫系統變弱,吸收營養的能力也會變弱。營養供給的不足,又導致面板健康狀況每況愈下。
  這是一種惡性迴圈!此時,再加上人為的“錯誤美容”,用各種手段在表皮或皮下組織胡亂注射,不僅無法讓真皮層得到修護,反而會讓它喘不過氣來。
  總之,面板老化,導致功能受損的是真皮層。只有讓營養突破錶皮層,進入真皮層和真皮層以下,才能讓真皮層得到有效修護,進而延緩老化。但想要做到這一點,就要藉助“微針”的力量了。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