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乳腺甲狀腺外科 副主任醫師 孫玉芳

  概述:乳房疼痛是患者向婦科醫生和乳腺疾病專家諮詢的常見問題。患者往往錯誤的認為疼痛症狀與早期的乳腺癌有關。乳房良性病變包括腺病、導管擴張、簡單性纖維腺瘤、纖維化、乳腺炎、輕度增生、囊腫及頂泌汗腺化生或鱗狀上皮化生等,被認為不會增加乳腺癌風險;某些病變包括複雜性纖維腺瘤,中度、重度典型型性或非典型性增生,硬化性腺病,乳頭狀瘤等有繼髮乳腺癌風險。而正常乳腺上皮向惡性轉化有一個過程,即增生-不典型增生(癌前病變)-原位癌-浸潤癌是漫長的過程,需要幾年甚至幾十年的時間。但當癌症被排除後,僅僅安慰就可以緩解86%的輕度疼痛和52%的嚴重疼痛症狀。

  病因:

  1、病理性疼痛常見於:乳腺炎,乳腺癌,乳腺增生,也可以由卵巢腫瘤引起,少見於Monder’s病 。

  2、生理性痛有以下6種原因。

  (1)青春期乳房脹痛:一般於9―13歲發生。這時期女孩乳房開始發育,先是乳頭隆起,乳頭下的乳房組織出現約豌豆到蠶豆大的圓丘形硬結,有輕微的脹痛。初潮後,隨乳房的發育成熟會自行消失。

  (2)經前期乳房脹痛:約半數以上的婦女出現週期性乳房疼痛。月經來潮前有乳房脹滿、發硬、壓痛;重者乳房受輕微震動或碰撞即可脹痛難受。月經來潮後,上述變化可消失。這是由於經前體內雌激素水平增高,乳腺增生,乳腺間組織水腫引起;月經7-10天雌激素水平基本降至正常,疼痛自行緩解。

  (3)孕期乳房脹痛:部分婦女在懷孕40天左右,由於胎盤、絨毛分泌大量雌激素、孕激素、催乳素,使乳腺增生,乳房增大,而產生乳房脹痛,重者可持續整個孕期。不需治療。

  (4)產後乳房脹痛:產後3―7天常可出現雙乳脹滿、硬結、疼痛。這主要是乳腺淋巴瀦留,靜脈充盈和間質水腫及乳腺導管不暢所致。防治方法:產婦儘早哺乳。有硬結時可在哺乳前熱敷並按摩硬結;也可用吸奶器吸引乳汁,促使乳腺導管通暢。

  (5)人工流產後乳房脹痛:人工流產後,有些婦女主訴乳房脹痛,並可觸及腫塊。這是由於妊娠突然中斷,體內雌、孕激素水平急驟下降,使剛剛發育的乳腺突然停止生長,造成乳腺腫塊及乳房疼痛。

  (6)性生活後乳房脹痛:這與性生活時乳房生理性變化有關。性慾淡漠或者性生活不合諧者,因達不到性滿足,乳房的充血、脹大就不易消退,或消退不完全,持續性充血會使乳房脹痛。因此,女性應重視良好的性生活,無性高潮或性慾淡漠者應去就醫。

  分類 :

  美國研究人員早期將乳房疼痛分六個亞組:週期性乳房疼痛、導管擴張、Tiete’s綜合徵、創傷、硬化性乳腺病和癌。後來分兩組:真正的非週期性疼痛和其他原因引起的胸壁疼痛。更為簡單的分法:週期性乳房疼痛(約70%)、非週期性乳房疼痛(20%)或乳房外疼痛(10%)。

  臨床表現:

  1、乳痛症:只有乳房疼痛而無乳腺腫塊,脹痛劇烈、持久,如針刺樣或刀割樣,有的呈隱痛。疼痛部位不定,雙側輕重不等,可放射到腋下、肩背及上肢,嚴重者不能著衣、不敢走路。

  2、乳腺炎性疼痛:一側乳房區域性紅、腫、熱、痛,同時伴體溫升高,常是乳腺炎的徵象。急性者多見於哺乳期,初產婦;慢性多見於非哺乳期,漿細胞性乳腺炎合併感染。

  3、卵巢腫瘤性乳房痛:由於卵巢腫瘤會產生大量雌激素,刺激乳腺增生,從而引起乳房疼痛。卵巢腫瘤的病人中約有20%的人合併乳腺疾病,其中包括乳房疼痛及乳腺癌。

  4、乳腺癌性疼痛:乳腺癌患者有不同程度的乳房隱痛、刺痛,呈漸進性加重,並牽涉到肩背部。乳癌以乳房痛為初期症狀者約佔13%,其中有6%的病人乳房痛是惟一的早期表現,即僅有乳房痛而摸不到腫塊。乳癌晚期則疼痛劇烈難忍,並進行性加重。

  5、乳腺增生性疼痛:突出的症狀是乳腺的間歇性疼痛。疼痛或為彌散性的鈍痛,或為侷限性的刺痛,一般僅累及一側乳腺,也可同時累及兩側而以一側較重。疼痛大多僅限於乳腺的某一部分,約50%位於外上部,20%在中上部。痛處大多有壓痛,有時可很劇烈而成為本病的主要症狀。

  6、Monder’s病 :是引起乳房疼痛的一種少見的原因,其臨床特點為區域性疼痛與可觸及的觸痛的皮下條索或線性面板凹陷相關。其原因是胸外側靜脈或其屬支的相關的表淺的血栓性靜脈炎。這種情況可以自愈,但非甾體類抗炎藥物有助於減輕症狀。有些患者猜想面板病致癌引起嚴重的恐慌。

  7、乳房外疼痛 :(來源於胸腔或腹部並累及乳房的疼痛主要的治療方法是對潛在疾病的處理。)來源於胸壁的疼痛,Tiete’s綜合徵或肋軟骨炎,表現為乳房特定部位的觸痛(扳機點);可以通過區域性麻醉或皮質醇注射治療,非甾體鎮痛劑應用。

  預防與治療:    排除嚴重潛在的病理過程後,絕大多數乳房疼痛患者消除顧慮,減輕心理壓力,放鬆精神緊張情緒,通過以下幾個方面的注意都能緩解。僅小部分患者(<10%)的問題如疼痛程度和持續時間等需要特殊的處理。

  1、預防:

  (1)佩戴合適的胸罩胸罩除了防止乳房下垂外,更重要的作用是防止已受壓迫的乳房神經進一步受到壓迫,消除不適。

  (2)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遵循“低脂高纖”飲食原則,多吃全麥食品、豆類和蔬菜,控制動物蛋白的攝入,同時注意補充適當的微量元素。避免燒烤、油炸、高鹽的食物;少吃用雌激素餵養的雞、牛肉,甜食等。減少食物中的脂肪攝入可明顯減輕週期性乳房疼痛。

  (3)攝取維生素飲食中應攝取富含維生素C及維生素B群的食物。這些維生素有助於調節前列腺素E的製造。

  (4)忌酒、咖啡少食咖啡、可可、巧克力等食品,這類食物中含有大量的黃嘌呤,會促使乳腺增生,誘發乳房疼痛。飲酒也被認為是乳腺疾病的大敵。有研究發現,女性每天飲白酒,患乳腺病的機會大幅度增加。

  (5)切忌濫用含雌激素類的保健品或長期使用美容化妝品,以及更年期婦女長期過量使用雌激素;不要自行服用蜂膠、蜂王漿、花粉及一些含激素的口服液。

  (6)勿濫用抗生素應用抗生素類藥來止住乳房脹痛,是錯誤和危險的。(乳房疼痛為炎症引起的例外)(7)愉快的心情心情好,卵巢保持正常排卵,孕激素分泌正常,乳腺就不會因受到雌激素的單方面刺激而出現增生,已增生的乳腺也會在孕激素的作用下逐漸復原,這樣就可以減少乳房疼痛的情況發生。

  (8)鼓勵母乳餵養妊娠令孕激素分泌充足,能有效保護、修復乳腺,而哺乳能使乳腺充分發育,並在孩子斷奶後良好退化,不易增生。

  (9)熱敷熱敷是一種傳統的中醫療法,可用熱敷袋、熱水瓶或洗熱水澡等方式緩解乳房脹痛。

  (10)定期檢查、堅持鍛鍊與適當運動每月對乳房做一次自檢,定期到專業機構做乳腺檢查,每次洗澡做適當的乳房按摩,每天做5分鐘的擴胸運動,可以預防乳房疾病,避免因乳房疾病引發的乳房疼痛。

  (11)和諧的性生活和諧的性生活能調節內分泌,刺激孕激素分泌,增加對乳腺的保護力度和修復力度,性高潮刺激還能加速血液迴圈,避免乳房因氣血執行不暢而出現增生。

  2、治療:

  (1)中等或嚴重的疼痛持續時間小於6月,在打消顧慮、通過以上的保健自行緩解的機率很高,並不需要特殊處理,如果年齡大於35歲,在過去12月內未進行乳房拍片並且出現新的症狀,可以乳房拍片排除與乳房疼痛無關的異常病變。

  (2)對於少數具有嚴重持久的疼痛的患者,應給予三苯氧胺或炔羥雄烯異唑治療。三苯氧胺每日  10mg ,連服三月;如果疼痛緩解,可進一步減少劑量,隔天10mg   ,再應用3月。對於少數無反應的患者可給予20mg。

  (3)對於極少數上述治療無效的患者可改用4個月的達那唑或戈舍瑞林治療。

  3、對於有嚴重潛在病理過程的乳房疼痛,如乳腺炎性疼痛、卵巢腫瘤性乳房痛、乳腺癌性疼痛等根據不同病理過程需要相應的特殊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