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乳腺疾病防治中心 主治醫師 胡永春

  有很多婦女出現週期性乳房疼痛:表現為脹痛、刺痛、痠痛,甚至會放射至上臂、腋窩、肩背部,其發生與月經週期變化一致,月經前尤為明顯,大多數婦女疼痛可自行緩解,這種疼痛屬生理性,與乳腺癌無關。
  非週期性乳房疼痛則表現為:這種疼痛沒有任何規律,多見中老年的婦女,可發生在月經週期任何時候,疼痛程度變化無常,這類疼痛多因體內激素水平不穩定所致,應引起重視,以免增加患乳腺癌的風險。目前有觀點認為:乳腺非典型增生伴有頑固性的乳房非週期性疼痛者,患乳癌的風險較高,這類患者必須提高警惕。
  還有一些其他疼痛:如肋軟骨炎、胸部肌肉筋膜炎症、頸椎病、胸膜和心臟病有時也會出現胸部不適,而被誤認為是乳腺疼痛,這類疼痛一般與乳腺癌沒有太大關係。事實上,常見乳腺癌的疼痛往往多見於以下幾種情況:乳腺癌合併乳腺增生,疼痛是由乳腺增生所致;乳腺腫瘤壓迫導管,引起痙攣,這種疼痛往往是觸電似的,可短暫消失;乳腺腫瘤侵犯胸壁、肋骨、壓迫重要神經引起疼痛,多為晚期乳癌的表現。
  綜上所述,大多數乳房疼痛與乳癌沒有直接的關係。因此,女性出現乳房疼痛時不要驚慌,但應儘快請專科醫生檢查確診以排外病變,如無特殊,一般經過調理好心情、飲食、睡眠等行為或對症用藥後即可好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