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乳腺外科 主任醫師 王春芳

乳腺增生、乳房纖維腺瘤是乳腺病門診常見的疾病,乳腺癌是嚴重危害女性身心健康的惡性腫瘤,那麼,有哪些特徵可以幫助我們對這三種疾病進行鑑別診斷呢?

1、 乳腺增生

常見於中年婦女,其病因主要是內分泌失調,使乳腺組織在月經週期中過度增生和復舊不全。臨床表現為週期性乳房單側或雙側間歇性脹痛不適,經前期明顯,經後緩解;疼痛明顯時對衣服的摩擦也很敏感;常伴痛經、月經失調及經期緊張症。常於乳房外上象限觸及大小不等,散在分佈的小結節或腫塊,與周圍組織界限不甚清楚,多有觸痛,與面板及深部組織無粘連,可活動。少數患者乳頭可見草色或棕色自發性溢乳。此病可見於青春期後及絕經前的任何年齡組,症狀的輕重多與勞累、情緒變化及月經週期有關。超聲檢查可見雙側乳房增大,腺體層增厚,回聲增強,邊緣光滑、整齊。腺體內部結構紊亂,可伴有乳導管擴張,乳腺囊性增生時,腺體內可見單個或多個類圓形或不規則形無回聲。

2、乳房纖維腺瘤

是女性常見的乳腺良性腫瘤,多見於年輕女性,好發於外上象限,多為單發,也有多發的,一般腫塊增生緩慢,月經週期對腫塊的大小無明顯影響,患者常無明顯自覺症狀,多在體檢或無意中發現。乳腺超聲可見腺瘤邊界清晰,有側方聲影,內可有纖維分隔及粗大鈣化斑,後方回聲增強,結節活動度好,內部及周邊可探及少量血流訊號。

3、乳腺癌

   好發於中老年女性患者,乳房出現堅硬如石的侷限性無痛性腫塊,多為單側單發,易與面板周圍組織粘連,腫塊固定不變,在短期內迅速增大,腫塊與月經週期及情緒變化無明顯關係。乳腺超聲可見瘤體邊緣不規則,呈蟹足樣、毛刺狀,內部可見細小鈣化點,後方回聲減弱;內部血流訊號較豐富。乳房X線、MRI及穿刺活檢或手術活檢能提供更為明確的診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