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產科 住院醫師 路偉巨集

  羊水是子宮羊膜腔內的液體,羊水過多不利於胎兒生長,羊水過多的原因有哪些?對母兒有怎樣的危害?該如何處理?

  羊水是子宮羊膜腔內的液體,在孕期是維持胎兒生命不可或缺的成分。羊水主要來自母親的血清成分、胎兒的尿液、呼吸系統、胃腸道的分泌物。隨著孕周的變化,羊水的量一般在300―2000 ml不等,羊水過多或過少都不利於胎兒生長。羊水量超過2000 ml,稱為羊水過多,發生率為0.5%―2%。診斷通常使用超聲測量羊水指數和羊水池來確定,預後依賴於其病因和疾病的嚴重程度。

  羊水的作用在妊娠期,胎兒在羊水中生長,可以緩衝外來壓力,當然也能減少胎兒在子宮內活動時對媽媽引起的不適。羊水創造了一個密閉的溫室,能維持胎兒生長環境相對恆溫。羊水擴大了胎兒在子宮內的活動空間,有助於胎兒的正常生長髮育。此外,羊水中還含有抑菌物質,具有一定的抗感染作用。臨產後,羊水形成水囊,可以促進子宮頸的擴張。在子宮收縮時,羊水可以緩衝子宮對胎兒的壓迫,尤其是對胎兒頭部的壓迫。破膜後,羊水能夠潤滑產道,有利於胎兒娩出。

  羊水過多的原因僅有17%的輕度羊水過多存在基礎疾病,而在中、重度羊水過多妊娠中,有91%存在潛在的基礎疾病。其中胎兒畸形和遺傳疾病佔8%-45%,以中樞神經系統和消化道畸形最常見,特別是消化道閉鎖和肌營養不良導致的胎兒吞嚥異常;妊娠期糖尿病約佔5%-26%,血糖控制不佳常會導致巨大兒和羊水過多,可能的原因是高血糖導致的滲透性利尿,引起了羊水增加;多胎妊娠佔8%-10%,雙胎妊娠羊水過多的發生率約為單胎妊娠的10倍;母胎血型不合導致的胎兒貧血也可能影響液體交換;其他原因包括病毒感染、母親高血鈣、胎盤異常。

  對母兒的危害羊水過多常伴隨有母親或胎兒的基礎疾病存在,因此會對母親和胎兒造成不利的影響。羊水過多會引起胎盤過度擴張,增加了產科併發症,如母親呼吸困難、早產、胎膜早破、胎先露異常、臍帶脫垂、產後出血、胎盤早剝、妊娠期高血壓和尿路感染等。這些併發症的風險根據羊水過多的病因而不同。

  除了可能在圍產期影響母胎健康,羊水過多還會對兒童生長髮育造成長期的影響。一項發表在兒科學雜誌上的回顧性佇列研究顯示,通過超聲證實的妊娠期羊水過多,不僅增加了剖宮產和巨大兒的風險,同時也使出生後胎兒畸形、遺傳性疾病、神經功能異常、發育遲緩的風險明顯增加。

  羊水過多的處理羊水過多一般通過超聲進行診斷,處理方式需要考慮孕周、胎兒有無畸形以及疾病嚴重程度。首先應積極治療病因,如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壓和母胎血型不合;症狀嚴重者可在超聲引導下經腹羊膜腔穿刺放出適量羊水,以緩解症狀;前列腺素合成酶抑制劑(如吲哚美辛)具有抗利尿作用,可通過抑制胎兒排尿減少羊水量,但不宜長時間使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