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副主任醫師 孫心君

  現在很多父母對血管瘤存在兩個問題:1.到底該不該治療;2.如果需治療,該選擇哪種治療方案最好。在治療的時父母總是擔心孩子小,這些治療會不會對孩子以後造成影響或不忍心看到孩子治療時的痛苦。下面簡單明瞭通俗易懂的向大家介紹一下血管瘤的治療。

  第一個問題:到底該不該治療?

  1、首先強調一下血管瘤為一種良性腫瘤,如在1歲前無明顯生長,沒有生長在影響孩子美觀或功能的部位,可以不治療,注意觀察即可。百分之七八十的患者在5-7時可自行消退。

  2、如果血管瘤生長較快,父母精神壓力較大,或者血管瘤生長在面部、外陰、手部等部位擔心以後不能消退,影響美觀或功能,那可以選擇治療。

  第二個問題:治療方案的選擇1、鮮紅斑痣:一般選擇585/1064nm雙波長鐳射治療,只能說治療有效果,但不能完全根除,此為目前國際難題。如皮損面積較大,可以選擇外用馬來酸噻嗎洛爾和口服鹽酸普萘洛爾治療。

  2、單純性血管瘤:治療前先行血管瘤區域性彩超檢查,明確皮下血管瘤的深度。如皮下仍有血管瘤則按海綿狀血管瘤進行治療。

  如在前胸、腹部、背部、四肢(除外手足)部位,血管瘤面積小,厚度薄,可以選擇雙波長鐳射或冷凍治療。此兩種方法均疼痛明顯,治療後區域性出現水皰,需要注意孩子的護理,避免出現感染,一般需要治療3-5次。

  如在頭面部、手足、外陰或面板皺褶部位,選擇鐳射或冷凍治療後難以護理或有可能留疤影響美觀;如血管瘤面積較大或較厚;此上兩種情況可以選擇口服藥物鹽酸普萘洛爾和外用馬來酸噻嗎洛爾滴眼液。如皮損面積小但比較厚,不能接受還是服藥,可以外科手術治療。

  3、海綿狀血管瘤:鐳射或冷凍對此種類型沒有任何作用。皮損小,不影響美觀的部分可以選擇外科手術治療;如在難以手術部位或皮損大,可以選擇口服普萘洛爾。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