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副主任醫師 衛巨集圖

  運動後感到膝關節腫脹、疼痛,甚至伸、屈膝關節困難,一些中老年人經常出現無誘因的膝關節間隙疼痛,人們常常誤認為是關節炎造成的。其實,這些情況中,很大一部分是由於膝關節內的半月板損傷、退變引起的。

  半月板減少膝關節磨損

  膝關節是由股骨下端、脛骨上端以及前方的髕骨包以關節囊形成的。股骨下端的內外股骨髁為半球形,當膝關節活動時,便在脛骨上端的“平臺”上作滾動和滑動的複合動作。為了減少摩擦和震動,使壓力均勻分佈,人體便在兩骨關節面之間“加了”軟骨“墊片”―――半月板。半月板一邊一個,位於脛骨平臺上,形如小括號,由關節囊及周圍肌腱、韌帶固定,隨膝關節運動可向前後或內外方向微微移動。

  半月板容易受傷

  半月板的作用很重要,也很容易損傷。當下肢負重,處於足部固定、膝部略屈的位置時,膝關節如果突然內旋、伸膝或外旋、伸膝,即可能引起半月板損傷。日常生活中,挑、抬重物;騎自行車匆忙下車站立不穩之際;激烈的足球、籃球等運動中,運動員拼搶時,都可能發生半月板急性損傷。長期從事蹲位或半蹲位工作,如汽車修理工,反覆蹲下起立,半月板磨損嚴重,也會損傷。膝關節疼痛的常見病,如類風溼、痛風、關節遊離體等,也都會導致關節半月板損傷,加重關節疼痛症狀。

  半月板損傷有哪些表現

  半月板損傷急性期,膝關節間隙有明顯疼痛、腫脹和積液,關節屈伸活動障礙。急性期過後,腫脹和積液可自行消退,但活動時關節內外側仍有疼痛,尤以上下樓、上下坡、下蹲起立、跑跳等動作時明顯。疼痛部位多位於關節間隙內,偶有位於關節後部,有“吊緊”的感覺。半月板損傷嚴重者,可跛行或屈伸功能障礙,部分病人有“交鎖”現象(即破裂的半月板部分滑入關節之間,使關節活動發生機械障礙,妨礙關節伸屈活動)或在膝關節屈伸時有彈響。

  如何確診半月板損傷

  MRI是較好的一種半月板損傷的影像學檢查方法,準確率可達95%;關節鏡檢查確診率為100%;拍照X線正、側位片,雖不能顯示半月板損傷情況,但可排除其他骨關節疾患。

  半月板損傷治療原則

  急性期如關節有明顯積液或積血,應在嚴格無菌操作下抽出積液;如關節有“交鎖”,可用手法解除交鎖,但多需手術治療,解除交鎖原因。積極鍛鍊股四頭肌,以防肌肉萎縮。

  慢性期如經非手術治療無效,症狀和體徵明顯者,應及時手術切除損傷的半月板,以防發生創傷性關節炎。患者術後伸膝位加壓包紮,第二天下地行走,功能鍛鍊,一般在術後2~3個月可恢復正常功能。

  關節鏡可治療半月板損傷關節鏡手術是當前治療膝關節損傷最為提倡的微創手術方法。它創傷小,恢復快,可用於半月板損傷的治療。半月板邊緣撕裂可行縫合修復,但通常行半月板部分切除,保留未損傷的部分。對早期懷疑半月板損傷者,可行急診關節鏡檢查,及時診斷、處理半月板損傷,以縮短療程,提高治療效果,減少損傷性關節炎的發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