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副主任醫師 王旭

       目前對本病的發病原因還不明瞭,可能是綜合因素導致發病。
  1、類代謝紊亂

       應用高膽固醇和動物脂肪飲食給家兔等動物形成動脈粥樣硬化斑,結果與人類相似,提出了脂類代謝與本病有關的看法,高脂血症如何侵犯血管壁?經血管緊張素和其他血管收縮劑實驗表明:可能是通過血管收縮劑增加細胞收縮和細胞鬆解,使細胞裂隙加大,有利脂類進入。在人類高脂血症者有多少人發生了動脈粥樣硬化還不清楚,但糖尿病者可見經常發生動脈硬化,而且起病較早。同時高脂血症者未必都會患動脈粥樣硬化症,這在近年的研究已得到證實,可能與高密度脂蛋白含量高,比例未見失調,或與載脂蛋白比例失調等有關。
  2、血栓生成說

      有人認為動脈粥樣硬化斑系血凝塊之誤,並無脂質瀦留在血管壁,但此說雖難以證實,然而,可看到血栓形成,纖維蛋白堆積和纖維蛋白的溶解,在本病的發病中是起一定作用的。
  3、動脈壁血供改變

      正常的動脈血管營養來源有:

     ①血管滋養管分支穿過外膜,但不進入內膜;

     ②血管腔內營養物質直接供應內膜。當動脈一旦出現病變,則毛細血管形成並穿進內膜,與血管滋養管分支吻合,伸到血管腔內,若壓力改變或支撐組織壞死,這些血管即破裂,引起內膜下小出血,其結果引起脂肪變性而導致動脈粥樣硬化斑塊。
  4、動脈壁異常負載

      高血壓病人的動脈粥樣硬化,其發生率比正常人高2~3倍,且血壓的高、低與動脈硬化及組織學改變的程度成正比,高壓血流對動脈壁產生張力性機械性損傷,促使區域性血栓形成,脂肪變性沉積物促進動脈粥樣硬化形成。
  5、遺傳因素

      如同一家族或同胞兄弟本病發生率較其他人高。應引起重視。
  6、感染

      近年來,感染因素在動脈粥樣硬化發病中的作用,引起了諸多學者的重視。感染可以引起血管壁細胞功能改變,血管通透性改變,以及形成的免疫複合物沉積在血管壁,啟用補體進一步損傷血管內膜,都可促使血栓形成。另外感染影響脂質代謝也可促使動脈硬化。
  7、其他

      肥胖、糖尿病、維生素缺乏、微量元素平衡失調等因素,都與動脈粥樣硬化有一定的關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