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主任醫師 李巖

  疣狀痣(Verrucous nevus)也稱疣狀表皮痣、線狀表皮痣、疣狀線狀痣等,一般在初生時或幼兒期發病,但也有10~20歲才出現,男女均可發病。

  通常表現為淡黃色至棕黑色疣體損害。其大小、形態及分佈各有不同,大多呈乳頭狀隆起,排列成帶狀或線狀或斑片狀,全身各處均可發生,發生在男女生殖器和肛門及其周圍的此時,往往容易誤診為尖銳溼疣。

  鑑別要點,疣狀痣常單側發生,排列成線狀,質較硬,損害表面較乾淨,不易出血。一些特殊部位外,他處也往往有同樣皮疹。病史較長,外用藥物療效差。病理改變表皮呈不同程度的增生,主要是角化過度、乳頭瘤樣增生以及棘層肥厚,基底層黑色素增多,無尖銳溼疣的空泡化細胞,病理鑑別較容易。

  疣狀痣的治療:

  本病尚無特效的治療方法,較有效地方法是外科手術治療,但也有侷限性。

  1、疣狀痣又稱線狀痣,通常呈線狀排列。發生於身體一側。較小的皮損可手術切除。若皮損太大,切除後還要植皮,皮損處也可用電灼,鐳射和液氮冷凍治療。學齡前治療較好。

  2、鼻樑兩側,皮薄,皮下脂肪也薄,行走於其下的靜脈,可透過皮層呈現發青瘀血的樣子,但要排除血管瘤。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