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內科 副主任醫師 王洪生

  血栓形成是心腦血管疾病最嚴重的併發症之一,亦是此類病人致死、致殘的最主要因素。研究表明,血小板的啟用和聚集是體內血栓形成的始動因素,亦是血栓形成過程中最關鍵的成分之一。應用阿司匹林、血小板P2Y12受體拮抗劑(噻氯匹定、氯吡格雷、普拉格雷、替卡格雷等)、血小板糖蛋白II b/IIIa受體拮抗劑等抗血小板藥物可顯著減少動脈粥樣硬化血栓風險。
  目前,抗血小板治療己廣泛應用於心腦血管病一級、二級預防。阿司匹林和氯吡格雷是國內外缺血性腦血管病二級預防指南推薦使用的抗血小板藥物11J。《中國急性缺血性腦卒中診治指南2010》指出:大樣本試驗(中國急性腦卒中試驗和國際腦卒中試驗)研究了腦卒中後48 h內服阿司匹林的療效,結果顯示,阿司匹林能顯著降低隨訪期末的病死或殘疾率,減少復發,僅輕度增加症狀性顱內出血的風險。推薦對於不符合溶栓適應證且無禁忌證的缺血性腦卒中患者應在發病後儘早給予口服阿司匹林150~300 mg/d(I級推薦,A級證據)。溶栓治療者,阿司匹林等抗血小板藥物應在溶栓24 h後開始使用(I級推薦,B級證據)。《中國缺血性卒中和TIA二級預防指南20109及{201 1年美國心臟協會(AHA)/美國卒中學會(ASA)卒中二級預防指南》均明確推薦:對非心源性栓塞性缺血性卒中或TIA患者,大多數情況均建議給予抗血小板藥物治療,降低復發和其他心血管事件的發生率(I級推薦,A類證據)。指南同時推薦,對血管內支架植入治療術後患者則採用聯合阿司匹林和氯吡格雷抗血小板的標準治療方案1341,但指南對給藥時間、給藥劑量未作出詳細、具體的說明。

         201 1年中華醫學會神經病學分會腦血管病學組頒佈《中國缺血性腦血管病血管內介入診療指南》,對腦血管病血管內介入治療圍手術期抗血小板治療作出如下描述:為了防止手術期間血小板栓子的發生,術前幾天應聯合應用阿司匹林和氯吡格雷。每一種抗血小板藥物劑量在不同操作者之間不一樣。抗血小板藥物的安全性、劑量和藥物聯用時問等目前還沒有一致意見。目前多數中心採用的方案為,術前已經接受長期阿司匹林治療的患者應在介入治療前每天給予100~300mg;以往未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應在介入治療術前至少2h,最好24h前給予300mg 。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