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主任醫師 李登俊

  人體豬帶絛蟲病是豬肉絛蟲的成蟲寄生於人體小腸所引起的疾病;囊蟲病是豬肉絛蟲的幼蟲寄生於人體所致的疾病。絛、囊蟲病是人蓄共患性寄生蟲病,對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危害極大。

  其感染方式是人吃了未煮熟的帶有囊尾蚴的豬肉(即米豬肉)後,在膽汁的作用下,絛蟲幼蟲破囊而出,在小腸內發育為成蟲,成蟲長達3~5米,奪取人體營養,引起人的絛蟲病。絛蟲成蟲含有蟲卵的節片可脫離蟲體,隨糞便排出,蟲卵散播在糞便中以及肛門周圍,甚至衣褲上。蟲卵被豬吞食後,六鉤蚴從卵殼脫出,在豬體各部位發育成囊尾蚴,導致豬的囊蟲病。俗稱“米豬肉”。如蟲卵汙染人食物、飲水、蔬菜等被人吃下,或絛蟲病人自身感染了絛蟲卵,在人體各部位發育成囊尾蚴,形成人的囊蟲病。

  臨床上,絛蟲病患者症狀輕微,一般無明顯感覺,半數病例有上腹或全腹隱痛,部分患者有消化不良、食慾亢進、腹瀉等症狀。糞便中發現麵條樣白色帶狀成蟲節片為最常見的表現。囊蟲病患者症狀複雜多變,根據囊蟲寄生部位不同而出現不同的症狀。如寄生於皮下或肌肉中,可觸控到“花生米”或“豆粒”大小的結節;如寄生於心臟造成心功能障礙;寄生於眼內,輕者引起視力障礙,重者失明。特別是囊蟲易侵犯腦部,引起腦囊蟲病。腦囊蟲病的發病率占人體囊蟲病的80%以上,患者常有癲癇間歇發作、顱壓升高、神經精神障礙等症狀,如劇烈頭痛、頭暈、噁心嘔吐、昏迷等,有時因延誤診治而導致死亡。因此,患有腦囊蟲病的病人一定要規範治療,治療不及時或不規範往往會導致某些嚴重後果的發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