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內科 主治醫師 王曉東

  大多數人都知道肥胖可以導致高血壓、高血脂、動脈硬化、脂肪肝、糖尿病、中風等疾病,但對於肥胖導致的腎臟損害瞭解甚少。其實,肥胖是通過高血壓、高血糖(糖尿病)、高血脂、高尿酸四條途徑損害腎臟,同時這四種因素往往互相影響,形成一個惡性迴圈,醫學上稱之為肥胖相關性腎病。好多肥胖的人不明不白就患上了腎炎、尿毒症,應該引起高度重視。

  高壓之下的腎臟損害

  肥胖可以引起高血壓,血壓高了以後,腎臟的血管就會承受更多的壓力,就好像一個橡皮筋一樣,它需要一點彈力,但是如果老是血壓高,這個橡皮筋就會被拉得很緊。長期這樣,血管就會硬化,腎臟也會硬化。再加上身體肥胖,大量脂肪把整個腎臟給緊緊地包起來了,形成脂肪積壓,造成腎臟迴圈不良,早期可引起腎小球的硬化,後期整個腎臟就會出現一種衰竭的狀態、萎縮的狀態,導致尿毒症的發生。

  血脂高了腎臟很受傷

  肥胖容易引起高脂血症,從而引發腎臟損害,其形態學改變主要是腎臟脂肪含量的增加,重量增加,體積增大;組織學的檢查發現,腎小管、腎小球的基底膜常有明顯的脂肪滴沉著,腎小球也變得肥大,從而導致局灶節段性腎小球硬化。

  糖尿病腎病發病隱匿

  老年肥胖容易導致胰島素抵抗,繼而引發隱匿型糖尿病。尤其是體型肥胖的女性較多,為非胰島素依賴型(2型)糖尿病。發病多隱匿,症狀不典型,一般無多飲、多尿、多食的典型症狀,發生酮症酸中毒較少,而發生高滲性昏迷較多見;但是有的患者表面上非常健壯,臉色紅潤,精力充沛,似為常人,往往以併發症為首診症狀,腎損害也是其主要的併發症。

  高尿酸引發腎損害

  高尿酸血癥是由於長期嘌呤代謝紊亂所致的疾病,身體肥胖者非常多見。表現為急性關節炎反覆發作,痛風石沉積,慢性關節炎和關節畸形,腎實質性病變和尿酸石形成。約有20%~40%的患者早期可間歇出現少量蛋白尿,隨著病情進展可出現持續性蛋白尿,還可有鏡下血尿。尿呈酸性,可有輕度浮腫,中度良性高血壓。幾乎均有腎小管濃縮功能下降,腎小管濃縮功能受損早於腎小球功能受損。病情常緩慢發展導致腎功能不全而威脅生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