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新生兒科 主治醫師 劉俊麗

  秋冬季節天氣一轉涼,家有寶寶的父母又要揪心了,因為秋冬季節不但是感冒高發時間,而且有不少孩子會出現胃腸炎,尤其是幼托機構,可能很多孩子一起嘔吐、發熱、腹瀉,集體中招。今天我們就來談談秋冬季節腹瀉。

  1、腹瀉的元凶

  在秋季,腹瀉的病原大多數是病毒,細菌引起的,腸炎只佔少部分,細菌性腸炎以粘液血便為特徵。

  通常來說,病毒性胃腸炎都會有不同程度的發熱、嘔吐和水樣便,大便沒有粘液血絲,大孩子會主訴腹痛。其中典型的輪狀病毒腹瀉多見於6-24個月的嬰幼兒,潛伏期1-3天,先出現嘔吐和發熱1-2天,之後出現較嚴重的腹瀉,大便水樣或蛋花湯樣,每天大便次數可以多達十餘次,病程5-7天。因此,容易發生脫水和電解質紊亂,極少數孩子可發生驚厥。

  而諾如病毒的特點是傳染性強,容易在幼托機構和學校集中爆發。諾如病毒腸炎可以發生在任何年齡,症狀以嘔吐最為突出,可有發熱,腹瀉一般不是很嚴重,病程短,多在2-3天恢復。

  2、腹瀉如何治療及家庭護理

  病毒性胃腸炎通常都是自限性的,沒有特效的針對治療,只能對症處理,發熱高時用退熱藥。

  不要自行使用止瀉藥,可能會引起嚴重的副作用。最重要的是補充水分,防止脫水。父母通過觀察孩子的尿量和精神狀態可以初步判斷是否有脫水發生。如果孩子口乾、眼窩凹陷、哭時淚少、精神萎靡、尿量明顯減少(比如4-6小時沒有小便),都可能預示著孩子脫水了,需要就醫。

  醫生判斷如果只是出現輕中度脫水,也只需要按照醫囑口服補液鹽糾正脫水。但如果已經發生了重度脫水及電解質和酸鹼平衡的紊亂,多需要根據抽血化驗結果,進行靜脈補液治療。

  飲食方面,疾病初期孩子嘔吐的時候不要急著馬上喝水補液,至少等待半小時後胃稍微平息才可以試著少量進水,然後逐漸增加。所幸,一般嘔吐持續時間較短,腹瀉時不影響孩子繼續進食,並且需要額外口服多補充些水分及電解質,以防止機體脫水。

  3、預防腹瀉的措施

  通常腹瀉的病原微生物多通過汙染的食物或玩具,經手入口,因此,洗手是最簡單有效的預防措施,教會孩子在飯前、便後用肥皂和溫水徹底清潔雙手可以大大降低感染的機率。父母也需要常洗手,尤其是在為孩子更換尿布後和處理食物前。另外,保證為孩子提供的食物是安全和煮熟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