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功能神經外科 主任醫師 王學廉

  目前癲癇手術是為藥物難治性癲癇患者最後的選擇,首先常見的手術是癲癇病灶切除術,要求確定致癇灶部位,通過開顱採取致癇灶切除的方法,達到治療癲癇的目的。
  所以一些服藥不好,致癇灶部位不能確定,或存在多個致癇灶,或致癇灶位於重要的功能區的癲癇患者,無法進行癲癇灶切除術。但是可以選擇迷走神經電刺激術。
  迷走神經電刺激術,是我們要說的第二種手術,不用對癲癇病灶進行精確定位,不用開顱,通過刺激一側頸部的迷走神經,抑制大腦皮層神經元的興奮性,達到使癲癇發作次數減少,對部分病人甚至可以完全控制癲癇。
  迷走神經電刺激術,是一種非破壞性手術,對腦組織及功能沒有損傷,副作用小,可以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改善記憶,尤其是對兒童患者,可減少癲癇反覆發作對兒童智力的影響,降低長期服藥的副作用。
  符合這四類要求的患者可以考慮迷走神經電刺激術:

  1、經過正規抗癲癇藥物的治療,依然不能有效控制癲癇發作者

  2、多灶性或瀰漫性癲癇病灶,或者病灶無法明確定位者

  3、不能耐受開顱手術,或者開顱手術後效果不佳者

  4、不能耐受抗癲癇藥物的副作用者;
  符合這四類要求的患者可暫緩考慮癲癇手術或不能手術:

  1、癲癇診斷明確是局灶性癲癇,但沒有充分的,合理的藥物治療過程,從現有的治療方案中醫生仍然認為藥物治療調整方案後仍有良好效果,可暫時藥物治療,待觀察,如果仍然效果不好,再考慮手術;

  2、患者有嚴重的軀體疾病,如肝臟功能不全有嚴重的出凝血傾向,需要身體恢復良好後再考慮外科手術治療;

  3、患者本人和家屬對手術風險反應過度,不能承受外科手術可能的風險,需要等家屬充分理解後再考慮外科手術;

  4、存在智力缺陷、精神障礙症狀患者不適合手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