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ICU 主任醫師 韓承河

  在頸肩腰腿痛的治療中,有許多疾病是由於區域性骨質增生和組織粘連所導致的,此類疾病的特點是一般藥物或區域性注射治療無效、易反覆發作。有些疾病雖然可以通過手術治療,但是由於創傷大、費用高、易遺留併發症以及病人對手術的恐懼等,而使多數人拒絕進行手術治療。小針刀療法是根據生物力學觀點,集針刺與手術之優點,對軟組織損傷、區域性組織粘連和某些骨關節疾病進行治療的一種方法,也是閉合性手術與鍼灸治療相結合的一種療法。它是用一種特製的針刀刺入人體的特定部位,對穴位給與刺激,在閉合狀態下對病變部位進行剝離或粘連鬆解,常常能起到立竿見影的效果,而且不用住院、操作時間短、病人痛苦小、費用低、不影響日常生活和工作。自1987年在全國推廣以來,在疼痛性疾病的治療中取得了顯著療效。

  治療原理:

  軟組織因受到跌、撲、閃、擠、壓、刺、割和牽拉等,會引起閉合性或開放性損傷。在自我修復後遺留下來一些長久的病變,如神經受損或受壓、肌肉萎縮或攣縮、軟組織的慢性無菌性炎症或粘連增生等,均可會造成區域性的或相關部位的酸、麻、脹、痛或功能障礙,小針刀的創始者朱漢章教授將此稱之為動靜態平衡失調。

  軟組織發生損傷或炎症後機體會進行自我修復,部分病變會完全恢復正常,然而部分病變也會在修復過程中出現粘連、攣縮和疤痕形成,使肌肉、肌腱、韌帶、神經、血管及筋膜之間產生粘連,並卡壓神經或血管,從而導致區域性病變部位和相應的支配區域出現缺血缺氧,進而出現疼痛、麻木或功能障礙。

  小針刀治療的主要原理就在於剝離粘連、鬆解肌肉或筋膜,使神經、血管及肌肉的卡壓得以解除,從而恢復機體的動靜態平衡。目前通過大量的研究和臨床實踐發現,小針刀在疼痛部位、穴位給予刺激時還可以改善區域性的電子場、調節區域性神經的功能、調節中樞神經系統的內分泌功能,通過反饋使全身恢復動靜態平衡穩定,這和傳統的中醫鍼灸原理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適用範圍:

  頭部面疾病:下頜關節粘連,肌緊張性頭痛;

  頸肩部疾病:頸肌筋膜綜合徵,頸部肌肉勞損,神經根型頸椎病,肩周炎;

  上肢疾病:網球肘,狹窄性腱鞘炎,彈響指,外傷性肘關節粘連;

  胸背部疾病:肋軟骨炎,胸椎棘上韌帶炎,豎脊肌、肩胛提肌、崗上肌、崗下肌、大小圓肌勞損;

  腰部疾病:腰椎間盤突出,腰椎棘上韌帶炎,腰部肌肉勞損,腰肌筋膜綜合徵,第三腰椎橫突綜合徵,髂腰三角綜合徵,梨狀肌綜合徵,臀中肌綜合徵,臀後皮神經卡壓綜合徵,股神經痛;

  下肢疾病:膝關節附韌帶損傷,跟痛症,跟骨刺;

  全身性疾病:強脊性脊柱炎、中風後遺症等。

  應當注意的是小針刀治療必須在明確診斷的前提下進行,必須由十分熟悉解剖和富有經驗的臨床專業醫生來操作。否則,不僅不能達到良好的療效,還會發生嚴重的併發症。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