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中醫科 副主任醫師 王勇

  強直性脊柱炎的藥物治療包括非甾體類藥物、抗菌素類、免疫抑制等非藥物治療包括理療、鍼灸推拿、手術治療、心理治療、射頻熱凝鎮痛、功能康復治療等,小針刀治療時區域性治療的特色。
  採用的方法是:
  1、頸背部軟組織小針刀鬆解術:患者取坐位或俯臥位,無菌操作,首先用2%利多卡因和曲安奈德為鎮痛液進行鬆解部位注射,在寰椎棘突至第七頸椎棘突上捫診敏感的壓痛點、機化點、彈響點及鈣化點,小針刀刀口線與頸椎棘突頂線平行,針身與頸部平面成90度角垂直進針,達頸椎棘突骨面,作左右橫行剝離鬆解,在將小針刀退至項韌帶機化、鈣化點處,作縱行切開鬆解。 在項韌帶兩側緣、斜方肌、頭夾肌、肩胛提肌、菱形肌等淺層肌和深層半棘肌的分佈觸診,確定肌纖維組織的攣縮、機化點和腫脹的壓痛範圍,用小針刀對這些損傷點進行切開鬆解,對較大的硬化點作小幅度的橫行切割鬆解。在頸椎棘突連線上,枕外隆凸下凹處為進針點,針體與進針部位面板平面垂直,刀口線與頸椎縱軸垂直,左右橫行切開鬆解寰枕筋膜數刀。
  2、胸腰椎周圍軟組織小針刀鬆解: 選擇有壓痛的胸、腰椎棘間隙或脊柱後凸畸形處,常規無菌操作,首先注射鎮痛液於鬆解部位後,用4號小針刀鬆解棘上韌帶、棘間韌帶等組織。用3號小針刀從棘間左右兩旁點進針,調整進針方向,分別鬆解橫突間的軟組織、上下關節突周圍組織以及骶棘肌等。

  3、腰椎橫突周圍軟組織小針刀鬆解術:患者俯臥位,在腰椎橫突處(以第三腰椎橫突尖處多間)找出壓痛點(即粘連點)做為進針點(與相應棘間隙在同一個橫斷面上),常規無菌操作,首先橫突周圍注射鎮痛液,以小針刀刀口線與人體縱軸線平行,將小針刀快速垂直刺入約1cm後試探進針,當針尖觸及骨面時,先進行橫突尖稍內側橫行剝離,然後將刀移至橫突尖進行縱行切割剝離,待橫突尖與周圍粘連的肌肉、筋膜之間有鬆動感時即可出針,然後用創可貼覆蓋針孔。
  4、髖關節周圍軟組織小針刀鬆解術: 患者取仰臥或側臥,從前側進針時,選腹股溝韌帶下相當髖節投影處,應避開股神經、動脈及靜脈。一般前側選3~4點小針刀縱行切割減壓關節囊。側路進針,取健側臥位,也選擇髖關節投影處以及股骨大轉子尖部與其前後方,每次選8~9點小針刀縱行鬆解區域性軟組織。
  中、早期強直性脊柱炎患者採用小針刀治療,症狀改善較明顯,但需要患者堅持功能鍛鍊,才能鞏固療效,而對晚期強直性脊柱炎患者小針刀治療,雖然症狀暫時減輕,但由於患者功能鍛鍊不能進行,故效果不理想。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