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腦脊液病神經外科 副主任醫師 陳紅偉

  人身體的各項機能會隨著年齡增長而下降,尤其是老人,多數在上了年紀之後會出現走路不穩,容易摔跤,這種情況如果是短暫性,則不用過於擔心。如果經常上下樓梯摔跤,則需要提高警惕,因為這些症狀極有可能是某些疾病來臨前的暗示。那麼,老人走路不穩容易摔倒什麼原因,掛什麼科?
  導致老年人走路不穩的原因有很多,臨床中要結合患者的基礎疾病、發病的緩急以及伴隨症狀進行綜合分析。如果是突然起病,一般考慮是腦血管疾病引起的,比如腦梗死、腦出血類等。如果是慢性起病,則需要考慮顱內的腫瘤、顱內佔位、帕金森綜合徵等疾病。此外,如果行走不穩,步子越邁越小,速度越來越慢,跌倒頻繁,肢體僵硬,這種情況還應考慮正常壓力腦積水。
  正常壓力腦積水是一種影像學檢查腦室擴大,腦脊液壓力測定在正常範圍內的一組臨床綜合徵。一般多見於65歲以上老人,除了表現為步態障礙,還可表現為認知功能障礙、尿失禁。此外,患者還伴有一些非特異性症狀,如頭痛、頭暈、睡眠時間延長、帕金森樣震顫和性功能障礙等。當然,對於具有上述症狀的病人,也不能完全判定為正常壓力腦積水,還需藉助一些先進影像學檢查裝置,根據顯示結果,才可明確診斷。頭顱CT、磁共振是常見的兩種輔助檢查正常壓力腦積水裝置,可為臨床診療提供精準依據。目前臨床有一套腦脊液科專科特色技術,對每一個腦積水患者,制定個性化治療方案。針對老人走路不穩、容易摔倒,經過科學治療,患者可恢復正常。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