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肝膽外科 副主任醫師 孟澤武

  為什麼我容易出現瘀傷?
  什麼是瘀傷?
  您會注意到一個紫色瘀斑,然而您根本就不知道那是從哪裡來的,青腫很常見。當您撞到諸如床或沙發之類的東西時,可能會傷害細小的血管,血液可能積聚在您的面板下,並留下明顯痕跡。如果您很容易擦傷,則有很多原因可以解釋。
  1、年齡
  隨著年齡的增長,您可能會發現更多的瘀傷,會慢慢失去面板下面的脂肪層,血管變弱,容易受傷。
  2、服用某些藥物
  某些藥物(例如阿司匹林,布洛芬和血液稀釋劑)可能會妨礙您形成血凝塊的能力,一些抗生素也可能使您易於瘀傷。其他藥物如類固醇可以使您的面板更薄,更脆弱,這也可能導致更多的瘀傷。
  3、家族史
  可能會有家族的相關因素,更加容易出現瘀傷。另外女性的血管也更細膩,尤其是在上臂和大腿上,薄弱的血管很容易受傷,並留下紫色瘀斑。
  4、晒太多太陽
  可能在手或手臂的背面發現紫色斑點,長年累月的暴晒會削弱血管壁,這會使他們容易受到傷害,從而導致瘀傷。
  5、膳食補充劑
  容易瘀傷可能是一些非處方飲食補品的副作用,例如銀杏、人蔘和大蒜,它們可以使您的血液變稀,並在您撞到某些東西后使血液更難以凝結。
  6、維生素C含量低
  這種必不可少的維生素有助於製造膠原蛋白,膠原蛋白是使血管健康的重要蛋白質。如果您的飲食中維生素C攝入不足,您可能會發現自己容易瘀傷。維生素C含量低並不常見,但是如果您吸菸,則更有可能出現。

  7、糖尿病
  糖尿病是血糖水平過高的疾病,無法控制的高血糖也會損害您的血管,使您更容易受傷。
  8、維生素K缺乏症
  維生素K可能不會像其他維生素那樣受到足夠的重視,但是它在凝血中起著重要作用。如果您沒有得到足夠的維生素K,您可能會受傷。儘管如此,大多數健康的成年人還是從多葉綠色蔬菜等食物中獲取足夠的這種維生素。
  9、血液疾病
  在某些情況下,無法解釋的瘀傷可能表明您的血液不能很好地發揮作用。例如,如果您患有血友病等疾病,則說明您的蛋白質不足以幫助您形成血液凝塊。沒有這些蛋白質,您可能容易受傷,通常還會伴有發燒,發冷和虛弱等其他症狀。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