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放療科 主任醫師 蔡傳書

  放療是一種區域性治療腫瘤的方法,在腫瘤治療中佔有主要地位。很多患者有同樣的疑問,就是為什麼手術已經很成功了還要進行放療,放療到底有什麼作用呢?下面就這個問題為大家簡單的介紹一下。

  1、預防腫瘤復發:因為腫瘤的生長主要表現為像樹根似的浸潤性成長,在肉眼可見的大體腫瘤之外常有一些需要顯微鏡才幹發現的亞臨床病變,這些病灶手術有時難以切除乾淨,然後成為復發的根源。另外還有一些腫瘤細胞在手術中黏附在醫生的手套或手術的器械上,繼而種植到手術的創面或切口上,為日後的復發埋下了伏筆。術後的放療可以消除這些顯微病變,減少以後的復發,例如對中期和晚期的乳腺癌和直腸癌患者便是如此。

  2、根治腫瘤:許多腫瘤,如鼻咽癌因為其位於顱底,手術不易到達理想的治療效果,並且很難徹底切除,加之自身對放療比較敏感,故放療可取得與手術相同的效果,同時避免了手術的破壞性。

  3、與手術結合以保留器官:當前國外已廣泛選用“小手術、大放療”,來醫治某些腫瘤,以保留患病器官功能。例如,乳腺癌選用腫瘤區域性擴大切除,保留乳房的手術;肢體的骨肉瘤絕大多數患者均不需選用截肢術而保留肢體,術後預防性放療。

  以上就是對放療作用的介紹,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在此提醒大家,患了腫瘤一定要及時治療,並且要選擇適合患者病情的治療方法,以便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