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風溼免疫科 住院醫師 趙肖敏

  痛風關節炎患者平時的注意事項如下:

  1、發作期及時消炎止痛:立即用非甾類抗炎藥如扶他林、莫比可、氨糖美辛或樂鬆等,選其中一種藥短期治療,關節症狀消失後可停藥。開始發作的前1-2天藥物劑量可適當加大,口服同時可外用,注意區域性不應熱敷,而應冷敷,需抬高肢體休息。秋水仙鹼雖有較好的止痛效果,但因副作用多,已被淘汰,不應作為首選。發作期不要新加用降低血尿酸的藥物如立加利仙或別嘌呤醇等,以免血尿酸水平劇烈波動反而引起急性期時間延長。

  2、多飲水和口服碳酸氫鈉:每日超過2000毫升,並適量服用鹼性藥如碳酸氫鈉,以鹼化尿液,促進尿酸排洩。服用該藥期間注意監測尿液的PH值,最好數值在6.5-6.8。

  3、嚴格低嘌呤飲食和戒酒:低嘌呤飲食多為素食、蛋類、牛奶及膠質類食物等。注意減少高嘌呤飲食如各種動物內臟、海鮮、肉湯、魚湯及牛肉等,尤其是發作期如此。飲酒常可誘發或加重痛風性關節炎。

  4、禁止熬夜:熬夜使得人體成酸性環境,不利於尿酸排洩,相反會誘發痛風關節炎。

  5、定期監測血尿酸水平和尿液的PH值,定期就診。長期服藥者還應常查血象和肝腎功能,以觀察藥物不良反應。

  6、積極防治相關疾病:許多相關疾病常與痛風合併存在,如肥胖,糖尿病,高血脂和高血壓等,需積極進行治療。肥胖者注意緩慢減輕體重。使用某些藥物時需仔細看使用說明書,很多藥物均可能導致血尿酸增高,而誘發痛風,如北京降壓零號、速尿等。此時需要換用其它藥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