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風溼免疫科 副主任醫師 凌光輝

  結締組織病患者常常會合並肺間質病變,出現呼吸系統表現,此類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需注意以下幾點:
  1、積極治療原發病
  易合併肺間質病變的結締組織病主要有皮肌炎、多發性肌炎、硬皮病、乾燥綜合徵等,積極控制原發病是阻止肺間質病變的基礎。因此,需要堅持服藥,定期複查。尤其不可自行減少劑量或停藥,改服“中藥”或民間“祖傳祕方”,以免病情復發加重。
  2、避免受涼及過度勞累
  受涼及過度勞累常常是肺間質病變加重的誘因,一旦合併感染(如發熱及咳膿痰等),必須儘快複診,通常需要住院治療,以免貽誤病情。
  3、如果已經出現活動後氣促,需要配合氧療
  肺間質病變範圍擴大至一定範圍後,需要進一步減少運動量,每日吸氧對緩解病情有益。
  4、飲食方面
  肺間質病變患者原則上無須忌口,只要不引起過敏,所有的食物都可以吃。但應該以清淡為主,避免食用過於辛辣或油膩食物,調味品中胡椒、辣椒、川椒、芥末等少用為宜。適量多食水果和多飲水對康復有益,但杏、桃、李子據說易生痰,不宜多吃。
  5、戒菸酒
  吸菸和飲酒均可刺激氣管及咽喉,引起區域性充血水腫,因此需戒菸酒。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