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呼吸內科 副主任醫師 許偉

  肺間質纖維化的注意事項:

  1、要保證有足夠的休息,還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寒,預防各種感染。注意氣候變化,特別是冬春季節,氣溫變化劇烈,及時增減衣物,避免受寒後加重病情。

  2、要有舒適的居住環境。房間要安靜,保持清潔衛生,空氣要清新、溼潤、流通,避免煙霧、香水、空氣清新劑等帶有濃烈氣味的刺激因素,也要避免吸入過冷、過幹、過溼的空氣。

  3、飲食方面,飲食上要清淡、易消化,以流質或半流質為主,多吃瓜果蔬菜,多飲水,避免食用辛、酸、麻、辣、油炸的食物及蛋、魚、蝦等易誘發哮喘的食物。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總的說來飲食特點應是:飲食必須做到多樣化,合理搭配、富有營養、比例適宜,並且宜於消化吸收。

  4、精神上應保持愉快樂觀的情緒,防止精神刺激和精神過度緊張。這就要求你要有一個豁達開朗的生活態度,也就是說要保持精神愉快,就要培養“知足常樂”的思想,不過分追求名利和享受要體會“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道理,這樣可以感到生活和心理上的滿足。保持精神愉快,還要把日常生活安排得豐富多彩。

  5、遠離外源性過敏原,諸如:一些花草(尤其對花粉過敏者)、用羽毛或陳舊棉絮等易引起過敏的物品填充的被褥、枕頭、鳥類、動物(寵物或實驗飼養者)、木材(紅杉塵、軟木加工)、蔗糖加工、蘑菇養殖、乳酪、釀酒加工、發黴稻草暴露、水源(熱水管道、空調,溼化器,桑那浴)以及農業殺蟲劑或除莠劑等。

  肺間質纖維化的心情調理:

  1、讓周圍的人瞭解:當你感覺不順的時候,你所能做的事是有限的。

  2、不要給自己過高的目標。

  3、遇到困難時要善於尋求和接受他人的幫助,如果告訴人們你的需要,人們是樂於幫助你的。

  4、遇到不愉快的事要善於解脫,比如說說笑笑,聽聽音樂等。

  5、善待自己,懂得享受快樂生活,時不時地嘉獎自己取得的成績。

  6、可以通過改變飲食習慣來保持大腦神經平衡,因為飲食健康富有營養,可助腦功能健全,在飲食上要注意均衡,多吃富含蛋白質、維生素的食物,要做到少食多餐。

  7、不要借酒澆愁,借酒澆愁可以幫助你暫時放鬆,但它同時也抑制中樞神經系統,從而加重憂鬱感,而且會使人喪失處理事情的理智,只會使事情更糟。

  8、要保證充足的睡眠。

  9、選擇自己喜歡的運動,注意不要過度鍛鍊,鍛鍊的目的是增強信心,而不是讓自己疲憊不堪。養成運動的習慣就會更多的考慮積極的東西,而不會沉迷於無益的悲觀中。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