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副主任醫師 楊濤

  患有高血壓更容易得三叉神經痛嗎?
  三叉神經痛作為“天下第一痛”,主要是面部三叉神經分佈區出現的劇烈疼痛,三叉神經是沒有發病預兆的,屬於陣發性的,常表現為驟發驟停,呈點選樣、針刺樣、刀割樣的疼痛,多發於白天,患者每次疼痛發作時間持續數秒到1-2分鐘不等,發作時痛不欲生,沒發作時與常人無異,但是伴隨病程的發展,疼痛發作會日趨頻繁,發作間期越來越短。而有研究表明,患的了高血壓的人更容易得三叉神經痛,這是為什麼呢?
  哪類人群更容易患三叉神經痛呢?
  1、高血壓、高血脂、動脈硬化者:三叉神經痛的發病與年齡成正比,隨著年齡的增大,血管的彎曲度逐漸增加,血管的彈性也在逐步下降,而高血壓、高血脂、動脈硬化等因素會加速這個程序。臨床觀察在三叉神經四周的粥樣硬化血管或血管袢,有時血管壁上會出現鈣化,這往往是引起三叉神經痛的病因。
  2、牙合系統功能紊亂者:如牙尖早接觸、嚴重鎖合、後牙缺失或咬合面過度磨耗等,這些問題可導致下頜關節四周的肌群痙攣,從而誘發三叉神經痛。
  3、有副鼻竇炎、牙源性炎症者:三叉神經所支配的面部、鼻腔和口腔等發生炎症性病灶,如副鼻竇炎、牙源性炎症等,可形成長期的慢性刺激,從而導致三叉神經功能紊亂,發生三叉神經痛。
  4、發生病毒感染者:皰疹和單純皰疹病毒感染,致使患者顏面面板出現蝟集狀水皰疹,病毒可沿三叉神經通路侵入顱內,並潛伏在三叉神經節內,從而引發三叉神經痛。

  手術治療三叉神經痛:
  該手術是在全身麻醉下,患側耳後沿發跡行4~6cm的切口,牽開面板肌肉顯露乳突根部,鑽孔開骨窗直徑3cm.切開硬腦膜在顯微鏡下吸出腦脊液,剪開蛛網膜探查三叉神經根部,找到壓迫三叉神經根的責任血管(可為一根或多根),常見的有小腦上動脈及其分支(如為巖靜脈壓迫須行巖靜脈離斷)。顯微剝離子游離責任血管後用tefflon面墊起。手術創傷小,預後良好。是治療三叉神經痛的首選治療方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