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胃鏡室 主任醫師 陶可勝

  患者:我患有慢性淺表性胃炎,胃脹一直存在,但我並不知道患是患了胃病。最近兩三個月去醫院檢查了才知道,現在在藥店買葵花牌胃康靈膠囊服用,但在日常飲食中稍不注意就會胃脹,甚至胃痛~!現請專家為我在日常飲食生活中提供一些建議。下列是我日常飲食中較常食用的食物,主食:麵包、饅頭、米飯、粉條、麵條等。肉類:豬肉、牛肉、雞肉、鴨肉,動物的內臟等~水果:蘋果、梨、橘子、甘蔗,香蕉等。蔬菜:芹菜、黃花菜、土豆、西紅柿,菠菜等~常見的魚類等。海鮮類(如海帶、紫菜等)。禽蛋類雞蛋,鴨蛋等。烹飪用的調味品(醬油、雞精粉、蔥、蒜、姜等)等,哪些可以食用哪些不宜食用?有人說饅頭含蘇打粉,吃了胃會脹;雞肉+鴨肉+禽蛋+魚+海帶紫菜等食物腥味太濃,不宜食用;雞精+蔥+姜+蒜等調味品也不能食用。請專家為我解答哪些是可以食用但不可多食?哪些是絕對不可食用?

  胃鏡室專家:關鍵有到醫院查一下有否幽門桿菌感染。

  胃炎患者的日常飲食:

  (1)食物的選擇戒刺激性的食物:咖啡、酒、肉汁、辣椒、芥茉、胡椒等,這些會刺激胃液分泌或是使胃黏膜受損的食物,應避免食用。每個人對食物的反應都有特異性,所以攝取的食物應該依據個人的不同而加以適當的調整,毋須完全禁食。戒酸性食物:酸度較高的水果,如:鳳梨、柳丁、桔子等,於飯後攝食,對潰瘍的患者不會有太大的刺激,所以並不一定要禁止食用。戒產氣性食物:有些食物容易產氣,使患者有飽漲感,應避免攝食;但食物是否會產氣而引起不適,因人而異,可依個人的經驗決定是否應攝食。此外,炒飯、烤肉等太硬的食物,年糕、粽子等糯米類製品,各式甜點、糕餅、油炸的食物及冰品類食物,常會導致患者的不適,應留意選擇。

  (2)吃飯注意事項吃飯要定時定量進餐要細嚼慢嚥,且心情要放鬆,飯後略作休息再開始工作。少量多餐━可以避免胃漲或胃酸過多,胃酸過多可能會逆留至食道,刺激食道黏膜。除三餐外並於上、下午、睡前各加一次點心。食用溫和飲食━每餐由六大類食物中廣泛的攝取各種食物,以獲得均衡的營養,不要純吃澱粉含量高的食物。飯後不要躺下休息。

  (3)生活方面:不抽菸、不喝酒。生活要有秩序,不要熬夜,減少無謂的煩腦,心情保持愉快。睡前2-3小時不要進食。避免太緊的衣服。體重超重者要減重。

  患者:我感覺慢性淺表性胃炎太難康復了,我已經服用葵花胃康靈膠囊4個月了,飲食也很注意,很多食物想吃但都不敢吃,連嘗試的勇氣都沒有,怕一吃就會不胃脹胃痛等。

  胃鏡室專家:淺表性胃炎並不難康復,關鍵按病因治療。人的個體不同,日常飲食應由自己掌握,你吃什麼舒服你就吃什麼,醫生無法給你具體答覆和建議。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