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腎內科 主任醫師 趙怡蕊

  慢性腎衰竭(CRF)是指各種原因造成慢性進行性腎實質損害,致使腎臟明顯萎縮,不能維持基本功能,臨床出現以代謝產物瀦留,水、電解質、酸鹼平衡失調,全身各系統受累為主要表現的臨床綜合徵。

  主要病因有原發性腎小球腎炎、慢性腎盂腎炎、高血壓腎小動脈硬化、糖尿病腎病、繼發性腎小球腎炎、腎小管間質病變、遺傳性腎臟疾病以及長期服用解熱鎮痛劑及接觸重金屬等。

  1.應力爭明確慢性腎衰竭的病因,應搞清楚腎臟損害是以腎小球損害為主,還是以腎間質小管病變為主,抑或以腎血管病變突出,以便根據臨床特點,有針對性治療。

  2.應查明促使慢性腎衰竭腎功能進行性惡化的可逆性因素,如感染,藥物性腎損害,代謝性酸中毒,脫水,心力衰竭,血壓降低過快,過低等。

  3.應注意尋找加劇慢性腎衰竭腎功能進行性惡化減退的某些因素,如高血壓,高血脂,高凝狀態,高蛋白質飲食攝入,大量蛋白尿等。

  為了延緩腎損害的進展,減輕症狀,減少慢性腎衰竭併發症,患者從出現慢性腎功能不全開始就實施低蛋白飲食,即使每日每千克體重僅進蛋白質0.6克,其中一半應以優質其中一半應為優質蛋白質,即富含氨基酸的動物蛋白質,尤其是蛋及奶。具體來講,每日可進食主食400克(4兩)左右,吃雞蛋1個,不吃含磷高的蛋黃,瘦肉50克(1兩),飲牛奶250克(5兩)。

  尚可配合服用複方α酮酸製劑(商品名為開同),每日每千克體重0.12克。同時,為了防止營養不良的發生,一定要保證患者攝入足夠的熱量,每日應該達到125.4到146.3千焦耳。此熱量主要靠糖及脂肪(乳動物油)來補充。當然,患者還應限制食鹽,(每日3克左右)。另外當血鉀偏高時,還應限制含鉀量較高的食物,如水果,果汁,蔬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