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結核內科 住院醫師 馮秀莉

  肺結核在本世紀仍然是嚴重危害人類健康的主要傳染病,對該病的防控仍然是全球關注的公共衛生和社會問題,也是我國重點防控的呼吸道傳染病。目前,在我國肺結核的發病率有明顯的上升趨勢,該病具有高感染率、高患病率、高耐藥率,每年約有13萬人死於結核病,以中青年患病居多。這與其生存環境有一定關係,特別是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極易感染。出現這種情況的客觀因素主要有免疫缺陷性病毒的流行、多重耐藥的結核分枝桿菌感染增多、貧困、人口增長、移民等,另一方面,很多人缺乏對該病的流行回升的警惕性,對控制的複雜性缺乏深刻認識。因此,無論是預防或治療,都必須從加大提高人體的免疫功能,增強抗病能力出發,注意營養膳食。

  1、熱能:熱能的供給對於肺結核病人來說應稍高於正常人,一般按每公斤體重40―50千卡的熱能供給,全日熱量達2500―3000千卡為宜,以滿足病人的生理需求及疾病的消耗。但肺結核肥胖患者及老年人伴有心血管疾病時熱能不宜過高,一般控制在2000千卡左右。

  2、蛋白質:肺結核病人宜給予高蛋白質飲食,可按每公斤體重1.5―2.0克供給。蛋白質的來源應以乳類、蛋類、魚類、肉類、動物內臟和豆製品類食物為主。牛奶中含有豐富的酪蛋白和鈣質,病人可經常食用。

  3、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主要來源於病人主食及蔬菜、水果和糖類。攝入量一般不加限制,但是肺結核病人伴有糖尿病時,碳水化合物的供給量每天應限制在200―300克左右。

  4、脂肪:肺結核病人對脂肪的攝入量以適量為原則,每天80克為佳,且以植物性脂肪為最好。

  5、維生素:維生素和肺結核病人的恢復有密切關係,故肺結核病人的膳食中也要新增富含各種維生素的食物如新鮮蔬菜、水果、動物肝臟等,以滿足機體對維生素的需求。

  6、鐵:肺結核病人還應多吃一些富含鐵質的綠葉蔬菜和水果,如菠菜、芹菜、油菜、莧菜、番茄、桃、杏子、紅棗、橘子、楊梅及菠蘿等。

  7、飲食宜清淡:色香味俱全以增進食慾,脂肪則不宜過多,脂肪雖可提供較多的熱量,但會增加消化系統特別是肝臟的負擔,降低食慾,影響進食量。

  8、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辛辣及有刺激性食物、調味品不宜用,因為這些食物容易刺激引起咯血和病灶擴大,加重病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